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23)不攀附权贵的赵逵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赵逵(1117—1158),字庄叔,号栖云,资州(今四川资中县)人,南宋官吏。

南宋高宗绍兴21年,赵逵参加殿试,被皇帝钦点为状元。但秦桧属意的是另外一人,而且赵逵主张抗金,又与秦桧不合,于是秦桧便任命赵逵为左承事郎、签书剑南东川,让他去了边远的地方做官。皇帝曾问秦桧:“赵逵在哪里?”秦桧按照实情回答。当时高宗未露声色,但不久之后又问:“赵逵今在何方?”秦桧不得不将赵逵调入京城,授校书郎。

赵逵只乘一辆车赴皇宫,征收关税的人迎合秦桧的心意,搜查赵逵的旅行袋子,发现里边全是书籍,只有很少的金钱而已。赵逵就职以后,不曾私下拜见秦桧。秦桧有意拉拢,就对赵逵说:“你在馆阁中俸禄少,能把家迁来吗?”赵逵说:“我的父母亲年老不能走险又远的路。”秦桧缓了缓说:“我会用百两银子帮助你。”赵逵只是连声应答敷衍而已。过后秦桧又派他亲近的人重复先前的话,暗示赵逵去答谢秦桧,赵逵不答复。秦桧十分愤怒,想要陷害他,没有来得及做到就死了。皇帝参加了秦桧的丧礼回来,立即提升赵逵为著作佐郎兼代理礼部员外郎。皇帝对赵逵说:“自从你中进士后,被大臣们阻止,我很久见不到你。秦桧每天推荐人,不曾有一句提到你,我凭这个知道你不依附权贵,你真是天子的门生啊。”下令赵逵充任普安郡王府教授。

绍兴二十六年,赵逵升任著作郎,不久被任命为起居郎。赵逵入宫答谢,皇帝又说:“秦桧势力很大,不依附他的只有你一个人。”赵逵说:“我不能效仿古人抗拒驳斥权贵奸佞,只是不服他们同流合污而已,然而用来侍奉宰相的礼节也不敢缺失。”他又说,“接受陛下的官位和俸禄却奔走在权贵的门下,我不仅不敢这样做,而且也不忍心这样做。”

赵逵曾经谈到自己说:“司马光不逾越礼义去接近女色,不接受不合道义的财物;虽然我的品行不值得称道,但很想自己能敬佩仿效他的为人。”

清风寄语:

赵逵不与秦桧同流合污,冒着风险向权倾朝野的“小圈子”说“不”,他的坚持,让他最终被委以重任,成就了君臣相得的佳话。

党员干部要拒绝“圈子文化”,对待领导不谄媚、与人交往不吹捧、遇到工作不推脱,把全部心思放到干事创业上,而不是放在蝇营狗苟上。坚持公道正派,涵养一身正气,牢记使命担当,在关键时刻选择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最大的“靠山石”,才能避免“圈子”变“圈套”、“山头”变“坟头”的风险。

党员干部不能进“圈子”,也不要拉“圈子”,而是要去伪存真,求实务实,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宣传和包装自己,不琢磨人专琢磨事,在交朋友的时候把握好度,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做到交往有道、相敬如宾,让自己的朋友圈干干净净“如入兰室”,达到“人伴贤良品自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