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22)日久见初心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4

虞允文(1110-1174),字彬甫,隆州仁寿(今四川仁寿县)人,是南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虞允文一生,先后担任过通判、知州、礼部郎官、参知政事、四川宣抚使、宰相等职,文武兼资,清廉勤慎,严以律己,生活朴素,他的许多事情流传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

1167年,虞允文出任四川宣抚使。他一到职,便废除请谒,罢黜奸贪,选拔真才,废除陋规,稽核假名,罢浮食者一万七千名。他敢做敢为,弹劾大将任天锡贪污渎职、守令刘洪等损公害民十一人。他一切依法办事,不循私情。开始虽有人诽谤和议论,时间久了都被他的作为所折服。他对百姓的生活十分关注,一次蜀中大饥,他上荒政六十五事,多方赈济,深受群众爱戴。

允文为相,用人行政,一秉至公,尤以荐贤举才为急务,发现人才就记录下来,名曰“材馆录”。他一生举荐了许多人,如胡铨、王十朋、赵汝愚、李焘、辛弃疾等,多是德才兼备而富有爱国主义精神的人才。他为人正直,不计私仇,如御史肖之敏曾弹劾他,朝廷念他有功,罢黜了肖之敏,他却力称肖端方正直,请求召归,免塞言路。又如他曾推荐一人,名叫冯方,后冯因事排挤他,他不但不打击报复,还在对方有困难的时候努力解救。

1172年2月,允文为左丞相兼枢密使。8月,以少保、节度使再度宣抚四川,临行朝廷赐钱万缗,他到四川后全部用来买马归公。他的部下,有人送他附子,里面藏有金器;送他酒酿,里面杂有珍珠,他发现后坚决拒绝,并加教诫。他为了巩固西北防务,策应东南,不顾年老体衰,经常披星戴月,巡视军营,督训士卒。寒冬腊月,冰霜挂满长须,他也不愿稍事休息。后终积劳成疾,于1174年死在四川任上,终年六十四岁。

1961年11月6日,当毛泽东主席读到《二十四史·宋史》中记虞允文史实时,欣然提笔旁批“伟哉虞公,千古一人!”

清风寄语:

从被诽谤议论到被折服,虞允文的初心,是64年的坚守,是700余年后的击节赞叹。

坚守初心,慎终如始,是每位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事业。初心,不在一时一刻,而是一生一世。伟大的理想信念,需要经过漫长时间和实践的洗礼,才能展现其伟大正确,才能让人行稳致远。只有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将党性修养贯彻工作与生活,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守初心,善始善终,是党员干部超越一生的功业。被套上了时间限制的,并非真正的初心。守初心,不在乎十年百年,而在于世世代代。共产党的伟大初心,就来源于一代代党员的接续奋斗和不朽精神传承。正是因为这份红色基因的传承,我们党才能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共产党百年初心,源于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