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21)李光颜巧拒女色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7

李光颜(762-826),字光远,河曲(今山西河曲)人,原名阿跌光颜,因功赐姓李,唐朝中期名将。

据史料记载,唐宪宗时,蔡州刺史吴元济反叛朝廷,放纵兵马侵扰劫掠,竟然骚扰到了洛阳附近。朝廷命令宣武等十六道(“道”是当时的行政区划)讨伐吴元济。忠武节度使李光颜也奉命前往,并多次立下战功。

一同参战的准西诸军都统韩弘并不真心为朝廷平叛,他想趁乱扩大自己的势力。他借着叛军的势力要挟朝廷,常常与朝廷讨价还价。而李光颜的部队则极力作战,让吴元济损失惨重。对此,韩弘非常嫉妒,他特别害怕平叛取得胜利,会不利于自己势力的扩张。

韩弘想用美人计拉拢李光颜,让他放松平叛的战斗。打定主意后,韩弘派人遍寻美女,终于找到一个绝色佳人。他特地让人教这个美女歌舞、弹奏等技艺以及待人接物的礼节,还买来珠宝翠玉和高档服装加以“包装”,然后派人送到李光颜的军营,并给李光颜修书一封。李光颜看完韩弘的信后对韩弘的使者笑笑说:“那就谢谢了。今天天色已晚,明天我再举行仪式隆重地接纳她吧!”

第二天上午,李光颜举行盛大的宴会。赴宴的军官们都到齐后,李光颜让韩弘的使者进来。跟在使者后面的是一个美女,那女子姣好的容貌和优雅的举止真是宛若天仙,让众人眼前一亮。使者坐定后,李光颜从容地说:“韩将军考虑到我离家久了,舍得赠送这么美丽的女子,真是对我体贴入微,我万分感激!然而,我李光颜深受国恩,曾发誓与叛贼势不两立。现在我几万官兵都离乡背井,抛妻弃子在这里浴血奋战。他们不顾生死,顽强拼杀,我怎么能只顾自己呢?”说着说着,他激动地哭了起来。

在座的军官们感动极了,不少人热泪盈眶,那位使者被说得目瞪口呆,无法再说什么。就在这时候,李光颜让手下拿出礼物赏给使者,并命他赶快带着那女子离开。

李光颜面对美色毫不动摇的事很快在全军传开了,他手下的军官和士兵都更加佩服他,更加奋勇地作战。

清风寄语:

面对美色诱惑,李光颜并没有“被猎”,而巧用他人的“围猎”给将士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拒腐课。

拒绝“围猎”,要靠清廉的气节。公生明,廉生威。“不甘”被围猎,围猎者自然“不敢”围猎,也难以围猎成功。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甄别“人情往来”中裹着“糖衣炮弹”,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拒绝“围猎”,要靠铁的纪律。纪律是持廉者最好的“保护伞”。党内法规对新时期共产党员廉洁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纪党规面前,没有特殊和例外。公职人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让“围猎”者没有空子可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