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18)我向来没什么多余的东西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7

王恭(?-398),字孝伯,小字阿宁,太原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东晋大臣、外戚,司徒左长史王濛之孙,光禄大夫王蕴之子,孝武定皇后王法慧之兄。

王恭少有美誉,心怀宰辅之志,后来官至五州都督、前将军,兖青二州刺史,镇守京口(今江苏省镇江市)。但即使已经官居高位,他却严于律己,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

有一次,王恭从会稽回来,他的叔叔王忱去看他。两人寒喧几句,便坐下了。当时的人们都是席地而坐,在地面铺设蒲团、席子等坐具。王忱看见王恭铺在地上的坐具是一领六尺长竹席,坐着又光滑,又凉快,爱极了,于是对王恭说:“你从南方来,所以就有这么好的竹席,可以送一领给我吗?”

王恭摸摸竹席,没有说话。王忱告辞离去时,王恭便把自己坐的竹席卷起来,送给王忱说:“叔叔,您拿去用吧。”

原来,王恭只有这一领竹席。将竹席送给叔叔后,王恭就一直坐在草垫上。

这事传到王忱耳朵里,他很惊异,又有些不好意思,觉得不该把侄子唯一的席子拿走。一天,他见了王恭,抱歉地说:“我本来以为你席子多,才向你要一领。谁知你只一领。我拿走了,你自己只好坐草垫子,真是对不起啊!”王恭笑着说:“没什么!叔叔,您不了解我,我向来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啊!”

后来王恭奉王命起兵讨伐王国宝和司马元显,兵败后,他自己与子弟和党众都被处死。他死后家无钱财布帛,惟有书籍而已。当时的人们纷纷为他感到惋惜。

清风寄语:

“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王恭这种简约适度的生活理念,正是我们需要推崇的廉洁极简生活方式。

极简生活,倡导的是一种适度、节用、合理的生活和发展方式,是欲望的极简、物质的极简、精神的极简,是反对奢侈浪费,廉洁自律、去繁极简的生活方式。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追求廉洁极简的生活方式,取消不必要的应酬、减少不必要的消费,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带头者和践行者。

追求廉洁极简的生活,每个人都可以把日子过得“紧紧”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