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16)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方志敏(1899-1935),原名远镇,乳名正鹄,号慧生。江西上饶市弋阳九区漆工镇湖塘村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

方志敏先后担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政治委员、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作为根据地的军政主要领导,方志敏不仅以身作则、节衣缩食,“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始终保持“矜持不苟,舍己为公”的美德,而且带动了赣东北苏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人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1933年1月,拥有4000多名战士的红十军改编为红十一军,奉令南渡信江、整建制地划归中央指挥。由于红十军战士多来自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他们故土难离,思想有疙瘩、情绪波动大。方志敏亲自兼任政治委员,深入战士中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我们一切都该听中央指挥,尤其是军事,更要集中与统一”,要求全体指战员坚决服从中央命令。送走红十一军之后,方志敏领导苏区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扩编现有的赤色警卫师等手段又组建了一支新的红十军,以保卫闽浙赣革命根据地。

红十一军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之后,服从中央指挥、奋勇作战杀敌,为中央苏区打赢第四次反“围剿”立下了汗马功劳。1933年,红十一军扩充为第七军团,1934年改编成北上抗日先遣队,11月行军至闽浙赣苏区,与新的红十军合并,组成红十军团,继续挥师北上。临行前,方志敏重病在身、行动困难,但身为军政委员会主席的他却坚定表示,“我下了决心去完成党所给我的任务。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军团孤军深入浙江、安徽等国民党统治腹心地区,宣传抗日、发动群众,调动、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队。在浴血奋战两个月之后,终因寡不敌众、缺乏后援,兵败怀玉山区。1935年1月29日,方志敏不幸被俘。

方志敏在狱中坚贞不屈,他以笔为枪、直抒胸臆,用不到7个月的时间撰写了约14万字的狱中文稿,展示了他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毛泽东说,方志敏在狱中的遗作,“是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意志、情操和高尚人格的写照,是不朽之作”。

清风寄语:

“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方志敏用坚定的信念、坚决的行动践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共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就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方向出现偏差,就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要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

讲政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谨记在心、践行于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