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14)违规插手干预工程 严查!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2

赵广汉(?—前65年),西汉中期官员。字子都,涿郡蠡吾(今河北博野西南)人。少为郡吏,后历任州从事、平准令、阳翟令、京辅都尉、京兆尹等职。

中国最早的举报箱,是赵广汉发明的。汉宣帝时,赵广汉出任颖川太守。到任后,他发现土豪劣绅结党营私成风,形成一霸,无人能治,人民群众敢怒不敢言。为了打击犯罪,为民除害,赵广汉受存钱罐的启发,令手下人制成形状象瓶子,口很小,可入不可出的器具,“受吏民投书”。有了这些举报箱,官吏和群众纷纷写信告密。赵广汉根据得到的线索,组织力量打击犯罪,使奸党散落,稳定了社会。赵广汉因此名声大振,升迁为京兆尹。

赵广汉升为京兆尹不久,就啃上了一块“硬骨头”——处理杜建一案。

杜建是赵广汉手下的一名中层官员,但资格颇老,根基颇深,为人一向霸道。在汉昭帝还活着的时候,他参加了昭帝陵墓(今陕西咸阳市西北)的预建工作,成了监造平陵的官员。建造平陵是一项较大的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杜建认准这是个发财的机会,便指使门客从中非法牟取暴利。

赵广汉根据举报掌握了这些事实后,他先是警告杜建悬崖勒马,但杜建认为自己神通广大,赵广汉岂敢随便动他,于是当面唯唯诺诺,背后不思悔过,不把赵的话放在心里。赵广汉见规劝无效,就决定将杜建正式逮捕归案。这下捅了马蜂窝,人还没押到牢里,为杜建说情的人便纷至沓来。

赵广汉当然知道杜建不是一般的人物,处置他会有很大的阻力,但得罪人是小事,维护国家的法纪是大事,他没有给来说情的人一点面子。在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的情况下,赵广汉命令狱吏将杜建斩首弃市。京城的百姓交口称赞这件案子办得好。

赵广汉身为京兆尹,清正廉明,威制豪强,使人民安居乐业,很多人都说:“这样的一位清官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啊!”

清风寄语: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不是发财之道,而是不归之路,赵广汉严格执法的行为,重申了这一铁律。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的手段方式多样,无论是直接利用手中权力谋利,还是利用影响力“办事”;是直接上阵“站台”,还是默许他人违规获取工程项目,本质都是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工程招投标领域的顽瘴痼疾危害巨大,不仅带坏风气,污染政治生态,还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违规干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用强有力的专项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