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12)田豫张袖纳金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田豫(171—253),字国让,东汉末魏初渔阳雍奴(今河北安次东)人。正始年间,任持节护匈奴中郎将,加振威将军,领并州刺史。州界安定,百姓称道,胡人相率归附。征为卫尉,后拜太中大夫。

魏文帝(220—226年)时期,北方的部族强盛,侵扰边塞,于是朝廷任命田豫为持节护乌丸校尉。在此期间,鲜卑人素利主动与田豫结好,向魏国献出良马1000多匹,并多次以牛马作为礼物送给田豫本人,田豫将素利所赠的一切物品一概转交给了官库。素利以为是由于牛马过于张扬,田豫不便接受,于是在一日夜里,他怀藏20斤黄金亲自去拜见田豫。待田豫手下的人都退下去之后,素利跪下去说∶“我看到你贫穷,所以几次把牛马送给你,你却总是转送给官库,现在我就暗中把这20斤黄金送给你,它可以作为你的家产了。”田豫推辞再三,素利坚持要送,于是田豫便抖开衣袖接受了下来,并感谢素利的深情厚意。

素利离开之后,田豫又将黄金全部交给了官库,并将详情奏报朝廷。文帝颁诏表彰他说:“从前魏绛敞开衣襟接受狄人的礼物,现在你抖开衣袖接受狄人的赠金,这些做法我非常赞赏。”于是赐给田豫500匹绢作为奖励。田豫又将赏赐的一半收藏于官库,另一半送给了素利作为回赠。

田豫生活俭朴清贫,朝廷给他的赏赐都分发给部下将士。每次胡人给他个人送来礼品,都登记好收入官府,从不拿到家里。他性情孤傲,与他人很少来往,但人们都很看重他的节操。嘉平五年(253年),他去世后,朝廷发布诏令褒扬,下令赐给他的家属钱谷。

清风寄语:

田豫收下了素利的情谊,却将黄金归入了官库。拒收红包礼金的意义,不在于拒绝真挚的情感,而在于拒绝廉政风险。

情谊不需金钱加持,真诚的祝福我们可以收下,别有用心的红包礼金必须拒绝。当下,极少数党员干部借礼尚往来之名收受红包礼金,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导致温水煮青蛙,在小事中知迷不悟,一步步走向深渊,酿成大祸。

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时刻绷紧清廉这根弦,崇廉拒腐,不仅要对自身严格要求,顶住“红包礼金”的诱惑,摒弃“红包礼金”的陋习,更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关系,努力营造清爽同志关系、亲清政商关系,让清风轻拂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