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11)部长当翻译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张琴秋(1904-1968),出生在浙江省桐乡县石湾镇一户小康人家,她是红军长征时期级别最高的女将领,曾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等重要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是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担任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张琴秋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1924年入党,积极推动工人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她对敌斗争坚决,作战英勇,既能做政治工作,又擅指挥战斗。她亲率“五百农妇缴一个团”的军事奇迹轰动一时。

张琴秋同志是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但她从不以领导自居。1953年,她率领纺织工业代表团去苏联访问,有时到工厂参观,翻译人员少,她就主动给随她出访的工程技术人员当翻译。回国后,人们都把“部长当翻译”一事传为美谈。

1960年她到上海国棉二厂蹲点,时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工厂考虑到她的身体和工作,把她安排到高级宾馆住宿。她坚决谢绝了好意,搬回厂里和大家住在一起,同喝一样的酱油开水,同啃一样的糠窝窝头。她对身边的人说:“国家有困难,能节约一分决不节约五厘。再说,工人同志们参加生产劳动比我们累,我们有啥可特殊的。”

在她家里工作多年的炊事员李师傅和徐阿姨,回忆起在张琴秋身边工作的那些日子时,也十分感慨地讲道:“张副部长对人太好了,不仅自己把我们当成亲兄弟姐妹,而且,还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尊敬我们,帮助我们干活。和她相处这么些年,从没跟我们红过一次脸,留下的全是亲切和温暖。”

清风寄语:

张琴秋没有“官架子”,却有着人人由衷赞叹的“官样子”。

当前,在少数干部心中,“官本位”思想犹存,以“官”的意志为转移的利益特权、以“官”为本的价值取向余毒犹在。倘若任由这种错误思潮不断滋生蔓延,久而久之,“官势”就会演化为党员干部追逐的行为方式,甚至成为社会中人们接受或默认的价值观念。

破除“官本位”,转变思想是核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成为“人民勤务员”。

破除“官本位”,转变作风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目标定位,把满腔热情、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坚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