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10)曹操的五色棒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曹操,字孟德,沛国谯县(今安徽毫县)人。公元一七四年,刚满二十岁的曹操被地方官作为“孝廉”推举,被提升为洛阳北部都尉,负责京城的治安。

当时社会动荡,豪强横行,京城的情况十分复杂。曹操一上任,就找木工做了二十根手腕一样粗的、红黄蓝白黑五色大棒,在都尉府大门两边各竖十根。又在大门中间竖起一块高六尺六,宽三尺三的大木牌,上面写的是一道禁令:为维持北城安宁,防止歹徒夜间扰害良民,实行宵禁。违者,不论平民官宦,一律用五色棒严惩。

有一次,汉灵帝宠爱的小太监蹇硕的叔叔半夜里外出行走,触犯夜禁,曹操立即把他抓来杀掉。这件事震动了整个洛阳城,使京城的社会秩序大有好转。由于曹操执法严明,不避权贵,对那些一贯依仗特权、横行霸道的贵戚豪强给予了沉重的打击。从此,好人看到北部都尉府门前的五色棒就交口称赞,坏人见了就瑟瑟发抖。

公元一八四年,曹操任济南国相。济南国共有十多个县,县官们贪赃枉法,为非作歹,搞得乌烟瘴气。他们不仅在地方上跟豪强大地主互相勾结,狼狈为奸,而且在中央政府也有后台,所以过去历任的相国谁都不敢碰他们一下。曹操上任后,决心扫除残暴腐朽势力,公正选拔官吏。他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果断地罢免了行为特别恶劣的八名县吏。这一行动,使济南大小豪强大为震惊。那些作恶多端的人吓得纷纷到外郡去躲避,整个济南比过去太平得多了。

清风寄语:

五色棒的作用,不在于行刑本身,而在于其对违法乱纪人员的强大震慑。

纪检监察干部手持党纪国法利剑,只有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腐败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例、查处一起,才能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强化正风肃纪的震慑作用,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以“决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的决心,才能让纪律规矩成为人人不可逾越的红线。

强化正风肃纪的震慑作用,就要坚持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