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07)赵奢收税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赵奢(生卒年不详),赢姓,与赵王室同宗,当届贵族,为战国时期东方六国八大名将之一。

赵奢奉公职守,“受分之日,不问家事,”作为一个朝廷官员,他不徇私不枉法,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的刚正不阿,不仅仅是针对百姓,即使是放在官员身上也是同样适用的。赵奢在赵国担任田部吏时,是负责收税的小官。因为执法无私,就连平原君的税他也敢收。

在收租税的时候,平原君家不肯缴纳,赵奢依法处治,杀了平原君家九个当权管事的人。平原君大怒,要杀死赵奢以泄愤。赵奢不慌不忙地劝说道:“您在赵国是贵公子,要是纵容您的家人而不遵奉公家的法令,就会使法令削弱,法令削弱了就会使国家衰弱,国家衰弱了诸侯就要出兵侵犯,诸侯出兵侵犯赵国就会灭亡,您还怎能保有这些财富呢?以您的地位和尊贵,带头率先垂范,则能奉公守法就会使国家上下公平,上下公平就能使国家强盛,国家强盛了赵氏的政权就会稳固,而您身为赵国贵戚,难道还会被天下人轻视吗?”平原君认为他很有才干,把他推荐给赵王。赵王任用他掌管全国的财税,全国赋税非常公平合理,民众富足,国库充实。

清风寄语:

赵奢能获得平原君的赏识,不仅是因为他能力过人、尽忠职守,更因为他替平原君算清了人生的“财富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算好“三笔账”:要算算“利益账”,也要算算“法纪账”,更要算算“良心账”。从利益层面讲,领导干部收入稳定,因为一些蝇头小利而贪赃枉法,最终一失万无,悔之晚矣。从法纪层面讲,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违纪违法,必然会受到法纪制裁,不能心存侥幸。从良心层面讲,领导干部受组织信任、人民期待,最后却“自己把自己打倒”,愧对自己的良心。

面对诱惑的考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真算清为官从政的“三笔账”,才能以法纪的“天理”,战胜不当的“私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