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04)原则不能当儿戏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吴德峰(1896—1976),男,汉族,湖北保康人,中共党内秘密交通的创建人。

从事党内交通工作,一切行动绝对机密,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决不可疏忽大意。创建党内交通工作伊始,吴德峰就领导制定了《秘密工作条例》,严格保密制度。他明确,对秘密工作要“上不传父母,下不传妻子儿女”。如果有人违反纪律,他批评起来毫不留情面:“错了就是错了,没有任何理由可讲!敌人决不会因为你有原因有理由就不抓你、就不砍你的头。”

吴德峰对自己和家人也严格自律。在上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经常在他家开会。他总是安排好后就回避,夫人戚元德站岗放哨时,也是不看、不听、不问。吴德峰告诉妻子:“除本职工作外,不该问的不能问,就是夫妻间也不能例外,不该知道的,知道得越少越好,否则害人、害己、贻害组织。”

解放后,吴德峰长期担任政法战线的领导。有一次,他继母的一个侄儿因为当过国民党特务而被人民政府逮捕,亲戚前来求情,他严肃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不是国民党,求情无济于事”。亲戚无功而返。

镇压反革命时,吴德峰的胞弟吴世悉被群众举报,当地政府认定他有罪,便派人到武汉将其抓回保康县。亲属们到武汉求时任武汉市长的吴德峰帮忙,让他给当地政府打招呼关照。吴德峰不但没做打招呼的工作,反而说服亲属,要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的政策办。

吴德峰任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期间,原来的部下求他解决一些个人问题,每次都遭到他的拒绝。他对来人说,“正因为你原来是我的部下,我才更要严格要求你、爱护你。我们都是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可不能拿党的原则当儿戏!”

由于吴德峰总是把前来疏通关系的亲朋好友拒之门外,他的勤务员常常感慨,“要走吴老的后门算是没门,他叫你连窗户都爬不进去!”

吴德峰从不提自己的过去,直到其夫人戚元德病逝前,才向子女口述了他们的谍报经历。

清风寄语:

从谍报工作者到政法战士,吴德峰的一生,始终做到了严守党的纪律。守纪律、讲规矩,就是他对自己和身边人最好的爱护。

遵守党的纪律,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我们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

遵守党的纪律,体现党员的党性觉悟。党的纪律是建立在党的基本理论基础之上的纪律,是建立在共同信仰、共同理想、共同奋斗目标之上的纪律,要靠广大党员自觉地遵守和执行来维护。每一名党员都要强化党的纪律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