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02)轩輗却衣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轩輗(?—1464年),字惟行,号静斋,鹿邑县西轩庄(今河南鹿邑),明朝中期廉吏,官至左都御史、刑部尚书。

宣德六年(1431年),轩輗被举荐为浙江道监察御史,遂以清廉闻名。这年冬天,轩輗到淮上催粮,在乘舟途中不慎落水,衣服尽湿,被救上来后,行李中竟没有一件可以替换的衣服,只好裹着被子。地方官员为他赶制了一件衣服,他却拒绝穿上,只等着旧衣服晾干。

轩輗为官刚正不阿,到浙江后,弹劾不称职的官员四十多人。对御史之职,轩輗颇为看重,他上书朝廷,称:“祖宗设立御史官,职责极重。现在内外各部门有什么事,都专遣御史去处理,这不合制度,请禁止。”得到朝廷首肯。因为在御史任上政绩突出,正统五年(1440年)四月,轩輗晋升为浙江按察使。前任按察使以奢侈出名,轩輗到任后,决心纠正这种不良的风气。俸禄之外,他分毫不取。一年四季,他总是穿着一件旧青布袍,上面打满了补丁,居家基本只吃素食,中午有时只吃一枚烧饼,妻子跟着做官的丈夫来浙江,不仅没有得到享受,反而还要亲自打水碾米。

为了狠刹官场吃喝风,轩輗与僚属约定:先前极其精巧的“服食器用”全部停止,每隔三日出俸钱买肉,每次只买一斤,即便是故友来访,也只拿豆食招待,顶多杀一只鸡,做点黍米。同僚都不堪忍受,对此感到惊讶,认为这事实在少有。

他的同僚都御史张纯置办了酒席宴请客人,轩輗厌恶他的奢侈,不去赴会,张纯把饭菜打包送到他家,他自然也不接受。过年过节时,群臣到礼部庆贺,他也总是独处一室,撤去灯烛端坐其中,事情办完就立马回家。

天顺八年(1464年)夏,轩輗病逝于家中。万历年间,明神宗赐谥号“端肃”,这是非常高的评价。

清风寄语:

轩輗一代廉吏的称号,来源于他的“边界意识”。无论在公在私,他都能牢牢把握“廉”的准绳,不越雷池半步。

党员干部在履职行权的过程中要时刻牢记厘清边界,既要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又要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为准绳,不越纪、不触法、不谋私;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大胆履职、担当作为。只有严格地把握好“边界”,才能在职责范围之内,更好地干事创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担负起权力背后的责任。

“边界”不仅存在于工作中,在生活上,党员干部也需要厘清边界,自觉净化自己的“三圈”,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自身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边界,把握分寸,破除自己的“内妄思”,才能把握好社交尺度,有规矩有界限地与朋友、亲人交往。

守住边界,就是守住了“廉”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