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01)刘少奇以身作则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1960年,刘少奇同志率代表团到苏联参加81国共产党会议。作为代表团团长,按规定发5000卢布零用钱,但他没有为个人用一个戈比,省下来全部交给了我们的驻苏联大使馆。他认为,出国人员节省外汇,就是减轻人民的负担。他从不接受馈赠,外宾赠送的礼品,都如数交给国家,作为筹办礼品馆的陈列品。他每次外出视察,不要地方上招待,不要人家接送,到任何地方,不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有时为了减少住宾馆、招待所的麻烦,就住在火车上,吃一点简单的饭菜。地方同志有馈赠,他总是严肃地向工作人员交待:“给他退回去,请客送礼是中央规定禁止的。退回去,下一次他就不搞了,你不退,别的地方也跟着来破坏中央的规定。”

有一年,刘少奇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三国。这三个国家送了不少药材、工艺品、纪念品等礼物给他,而且非常友好,非常真诚,工作人员实在推托不掉,只好代他收下。事后报告了刘少奇,他立即指示,每一个国家送的东西,都造册登记,个人不能接受礼品,要送到有关部门收存。1964年,日本工农业展览会送给刘少奇一台9英寸半导体电视机,体积小,造型美,图像美。工作人员想给他的小孩留下。刘少奇说:“这不是送给我的,是送给我们国家的。”最后工作人员按照刘少奇的意见就把它上交了。

1964年7月,刘少奇到济南了解情况。中午吃第一顿饭,招待处的同志搞了一桌丰盛的宴席,刘少奇看见吃了一惊。他和蔼地对招待处的同志说:“你们搞这一桌子,够农民吃几天,快退回去吧,以后不管哪一级来人有便饭就行了。”刘少奇反对大摆酒宴,认为这种做法是脱离群众的表现,必然会败坏党的风气。在他的坚持下,服务员把酒宴撤下去,换上便饭,刘少奇才高兴地进餐。

清风寄语:

刘少奇深知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是一面镜子,更深知“上行下效”的道理。

党的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领导干部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只有以上率下,才能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才能正己正人、成己成物,才能凝聚合力。如果让别人艰苦朴素、自己却耽于享乐,让别人严守纪律、自己却屡屡违规,就无法树立威信,更无法带好队伍、推动工作。

身教是最好的榜样,行动是无声的号令,“关键少数”必须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梁柱、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干事创业的带头人、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前有车后有辙,继而形成上下同欲、众心齐一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