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00)当大官没好处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李沆(947-1004),字太初,洺州肥乡(河北省邯郸市)人,北宋时期名相、诗人。

李沆性格直爽诚信,居家时品行美好严谨,识大体;任职时谨慎细致,不追求名声荣誉。他曾说过:处在重要的职位实在没有益处,朝廷内外官员上报的大事小情,都得由我来决定批还是不批。这对我个人来说,也就是略微能报效国家而已。奸邪小人只图一时升官发财,哪里考虑到自己能力不足身居高位,会伤害到人民呢?

当时朝廷盛行“密奏”,几乎所有的大臣都借此来邀宠献媚,唯有李沆无一“密”上奏。于是真宗对他说:“别人都有密奏,您独独没有,为什么?”李沆回答说:“臣蒙皇恩授以宰相之职,公事就公开说明它,何必用秘密上奏的方式?”

李沆注意勤俭持家,家里住宅大厅前只容许有马打转之地,不让扩大地盘。有人说这太狭窄,李沆笑说:“这住宅要传给子孙,这里作为宰相官署大厅确实小了,作为太祝、奉礼官的大厅已经够宽了。”李沆堂屋前的药栏曾经坏了,其妻告诫守屋的人不要修补,以此来试探李沆,李沆早晚都看见它,经过一个月始终不说。妻子把这事告诉李沆,李沆说:“怎么能因这事改变我一贯的想法!”家人劝他好好修缮住宅,他未曾回答。他弟弟李维于是说起该事,李沆说:“我们身食朝廷厚禄,不时还有意外的赏赐,用得来的俸禄也可用以修理住宅。但这个世界是有缺陷的,怎么有圆满如意,事事都求得称心满足呢?鸟在林中树枝上做个窝,姑且可满足,干嘛做这些华丽的房屋呢?”

清风寄语:

李沆用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质,光明磊落、气度宏大的为人成就了“圣相”的美誉。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私德严明的官员,能影响一个时代。

人无私德则不能立身,官无私德则不能为政。党员干部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严私德,是对手中的权力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

严私德,需要从小事做起。“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党员干部,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党员干部要经受住各种利益诱惑和考验,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党员干部必须注重加强私德修养,严以修身律己,强化自我约束,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秉公用权、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