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98)将军心中的匾

来源:市纪委监委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孙毅(1904-2003),男,汉族,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人,曾用名孙俊明,毕业于河南陆军军官学校,中共七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孙毅将军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在旧社会比较开明些的县官的大门口,挂着一块‘民之父母’的匾。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心中也应该有一块匾,叫作‘民之公仆’。”老将军的心目中确实挂有这样一块匾。

孙毅家的住房年久失修,家里人想把房子修一修。对此,孙毅没有直接表态不同意,而是在一次散步时,把孩子领到一片低矮的群众住房前,低沉而又严肃地说:“和他们比,我们的住房条件好多了,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他们呀,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办事可不能让群众指我们的脊梁骨。”孩子们听了很受教育,打这以后,家里人谁也不再提修房子的事了。

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北京也受到了波及。当时还在“靠边站”的孙毅首先想到了群众。一天晚上,他把全家人叫到一起,说:“我们家人少院子大,怎么都好办,可周围的群众呢?房子挨房子,楼靠楼,一有震情他们往哪里躲呀?我想一旦有情况就把咱家的大门敞开,让群众进来躲躲。”说到这里,一个孩子插了一句:“那也要注意安全保卫呀。”孙毅一听,马上火了,冲着这个孩子就批评起来。最后全家都同意了他的意见。

孙毅将军走在路上,如果看到路面上有块砖头瓦块,他会当即弯腿捡起来扔到路旁。乘公共汽车,见到老弱病残孕,马上站起来让座。看到外地人来北京常乘错车和找不到厕所,他就留心记熟了十几路车的沿途站名和数十个厕所位置,以后遇人问时立即给予满意答复。巷里有个孕妇快临产了,他主动关照这家人说:“如果半夜临产需要用车,敲敲我家的门就行了。”他家旁边的一家副食店库房小,常为进的鱼、肉货物没处放犯愁,孙毅主动对副食店的经理说:“不要为这事发愁,我家有地方,可以当你们的第二仓库。”此后,孙毅家真的成了这家副食店的第二仓库。

清风寄语:

是将军,更是公仆,孙毅心中的匾,是他践行一生的公仆情怀,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道德的最高标准就是想民之所想、爱民之所爱。“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从细处着眼、小事着手,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当好人民公仆,就得为人民真办事、办真事。做干部不是“当官享福”,公务员的公仆定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将增进民生福祉为要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以信仰和敬畏约束言行举止,确保党同人民不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