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97)谭政调研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3

解放战争时期,谭政同志先后担任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战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参与指挥了我军在东北战场同国民党军队的战略决战,对富饶的东北大地和勤劳的东北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1979年春天,年过七旬的谭政重返东北大地,一方面想看看自己昔日战斗过的地方发生了什么变化,同时也想搞些调查研究。然而,就是在这次到东北期间,他却发了两次火。

第一次是在长春发的。为了防止当地政府搞特殊招待,谭政一到长春,就叫秘书去告诉吉林省政府办公厅的接待人员和宾馆负责同志,要他们一切按规定办。临走的这天,当地政府为了向受人尊敬的老将军表达一点心意,搞了一次欢送宴会。谭政来到餐厅,发现桌子上摆着满满的猴头、熊掌等各种名贵菜肴,旁边还放着一箱茅台酒,立时火了:“太不像话了!谁让你们搞这种特殊招待的,难道我们党的制度规定都是摆着看的?”他转身高声对秘书说:“走,饭我们不吃了!”最后,还是接待的同志赶紧把茅台酒和名贵菜撤掉,作了自我批评,谭政才吃了这顿饭。

第二次发火在四平。一天早饭过后,谭政在四平市有关领导同志的陪同下,高高兴兴地坐车到一个单位去参观。车子开出不远,谭政突然发起火来。原来,他发现马路两边,到处都有警察和公安人员临时设的岗哨;他的小车前后,护送的各种车辆不下几十辆,前面还安排了一辆打着红旗的开道警车;车队所到之处,行人一律停止通过。车队停下来后,谭政很生气地对陪同的干部吼道:“不要这么搞,这是严重的脱离群众。路我能走,群众也能走,为什么一定要把人家赶开呢!你们如果不把车子和路岗撤掉,今天的参观我就不去。”陪同的干部虽然挨了批评,可心里却非常钦佩老将军那严于律己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清风寄语:

调查研究,就是要真正访民情、察民意。谭政的务实、自律,真实诠释了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躬身入局、尊人民为师的调查研究思想。

调查研究,首先就需要我们“身入”基层,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