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96)党员的样子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解放初期,董必武出任政务院副总理,面对亲属们的请托,他总是回信婉言拒绝,耐心说服教育。

他在给外甥的信中写道:“一切革命工作都是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人民大众的利益问题解决了,革命者个人利益也就在其中解决了。”后来,他干脆写了一封通函,打印出许多份,分别寄给自己的亲戚朋友,鼓励他们安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工作。在董必武的教导下,他的亲友都一直在农村安心种田。

50年代初,董必武的夫人何芝莲同志带着三个孩子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武昌,代表董必武看望姐姐。董必武的姐姐年老耳聋,一直在老家过着清贫的生活,是董必武同辈中唯一的亲人。从那以后,董必武的姐夫和董必武经常来往。如果董必武路过武汉,少不得把姐夫接到招待所见见面;如果董必武在北京,经常接姐夫到北京玩一玩,关系很是融洽。

有一年,董必武的姐夫坐火车到北京,因事先没有和董必武打招呼,也就没人到车站去接他。董必武的姐夫就自己叫了一辆三轮车到当时董必武的住处。下车后,钱都未付,就进了家。三轮车工人找进家去,正好碰到往外走的何芝莲同志,三轮车工人指着董必武的姐夫说:“这个老头自称是董副总理的姐夫,下车不付钱就走了。”何芝莲连连致意道歉,立即向三轮车工人补交了车钱。

晚上,董必武回家听说了这件事,非常气愤,对着姐夫大发了一次脾气。很多年以后,每当家人提起这件事来,董必武仍然气愤不平,还愤愤然地说:“那时候刚解放噻,共产党怎么样?许多人在看,共产党的官究竟有什么区别,你姑父的做法叫我能不生气?”停了一会,他语重心长地说:“做什么事都要考虑到对党的影响,这才是共产党员咧!”

这一席话,深深地印在孩子们脑海里。

清风寄语:

共产党员的样子,就是党在人民群众眼中的样子,也是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样子。

党员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风向标。

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比普通群众更能奉献、更能吃苦、更能付出。共产党员的好样子,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逆境中,还是在祥和安逸的顺境时,我们都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坚韧斗志,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坚强毅力和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树立起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