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95)我们都是普通党员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长征途中,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同志编在军团卫生所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小组长是军团司令部医生欧阳奕。

开始,欧阳奕一听说军团政委编在自己小组过组织生活,自己将要在小组生活中成为首长的“领导”,心情很是紧张。

聂荣臻察觉到欧阳奕的想法,利用一次看病的机会,和他亲切地交谈起来,说:“我们几位领导参加卫生所党小组,你害怕不好领导吧?”见欧阳奕局促地点头承认。聂荣臻继续讲道:“我当军团政委,你当医生,那是党外分工,在党内我们都是普通党员,党章规定每个党员都要自觉接受小组领导的。”欧阳奕听了,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最后聂荣臻又向欧阳奕提出,今后要像对小组其他党员一样对他严格要求,分配他做小组的工作。

聂荣臻说到做到,行动上一直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行军中,他认真执行小组提出每个党员在行军中要注意关心和爱护其他同志,不使一人掉队的要求,经常主动让受伤有病的同志骑在自己马上。部队进入云贵地区时,欧阳奕见聂荣臻脚趾患了指甲炎,劝他多骑马,少走路。聂荣臻笑着回答:“越是领导干部,执行小组决定越要自觉。”

长征路上,敌人动用重兵围追堵截,情况经常瞬息万变。聂荣臻作为军团领导,每天都要处理大量军务,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聂荣臻仍没有忘记执行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一次,他听说欧阳奕见几位军团领导工作紧张,用自己分得的伙食尾子代交了党费,就严肃地对欧阳奕说:“这可不行,党员要自己交党费,你不应该代我们交,我们的组织观念你是不能代的。”为这事,他还特意约欧阳奕谈了一次心,讲了党员为什么要交党费的道理。

清风寄语:

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在实践中锤炼党性,这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没有例外。

党员干部只有过好组织生活、守好纪律和规矩,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无论职级高低,党的干部第一身份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都是为党工作。只有任何时候都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管理之中,服从安排,不搞特殊,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不断在党内组织生活中锤炼坚定的信念,与党同心同德。

严守组织纪律,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性原则。身为党的干部,要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在小事中讲大局,做到落实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选择执行、不降低标准落实,带头践行党员义务和党性原则,带头遵循党内纪律法规的刚性约束,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