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94)陈毅诫子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

陈毅任上海市长期间,常常对夫人讲,“人们都说上海市是大染缸,我们这一代在革命熔炉里炼过,不怕染。可孩子幼小,千万不可让孩子染上恶习。”还特别强调:“不要让孩子太娇气,也不要有优越感。”

陈毅为了不让教师和同学知道他子女的父母是谁,就请工作人员以“家长”的身份送子女去上学读书。接送孩子从不用小车,孩子们衣着朴素,与工农子弟没有区别,学校的教师和同学谁也不知道这就是市长的孩子。

陈毅很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有时还亲自辅导读书、习字、解难题。1962年,陈毅的儿子陈吴苏在学校入党。陈毅很高兴,但孩子能不能以此作为前进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陈毅抽空同陈吴苏作了四次长谈。

第一、二次谈话,从他自己的家庭历史谈起,谈到他是怎样找到共产党的。他说:“做一个革命者,首先要明确阶级立场,站稳阶级立场,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站在劳苦大众一边,才有方向才有力量!做一个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有了这个信念并且坚定无疑,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才能一意一心,坚定不移!”

第三次谈话,讲了20年代一些参加革命队伍的人,其中有些人有些变化的情况。他说:有的人很聪明,很有才华,但由于没有真正觉悟,没有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所以到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时,离开了革命队伍。末了,他说:年轻人要脚踏实地,要经受形势逆转、革命受挫的考验,在困难的时候,要顾全大局,不要只顾自己,这样才不至于在紧急关头迷失方向。

第四次谈话,总结了自己的斗争经验。他说:“我觉悟比较迟,但一经觉悟就坚决干,干到底。”他认为,觉悟迟没关系,有反复也不怕,只要真正觉悟才好办。怕的是觉悟得不真,这样的“觉悟”迟早要发生动摇。也不怕犯错误,怕的是犯了错误不改。他对吴苏说:“能够得到组织批准入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入党后,下决心,坚决干到底,更不是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革命的转折关头。”

陈毅平时教子严格,又选准这样的时刻,讲历史,进现实,寓意深远,语重心长,是送给吴苏的一份厚礼,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新一代的深情厚谊。

清风寄语:

陈毅诫子,既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又从自身认知出发,入情入理,感人至深。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不仅是为人父母的责任,更是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

在子女成长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原则,科学合理地引导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塑造优秀品质,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与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要给孩子做好示范引导作用,就要求我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坚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从政,带动家人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形成良好的家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孩子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