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92)不能超过规定标准一平方米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萧克(1907.7—2008.10),原名武毅,字子敬,乳名克忠,湖南嘉禾泮头小街田村人,黄埔军校四期毕业。1948年5月,萧克同志根据党中央关于办“大军校”的指示,参与创办了华北军政大学,兼任副校长。

在华北军政大学期间,萧克同志的住房是50年代初期住进的,20多年来一直没有动过。1976年地震后,外墙裂缝,屋顶几处漏雨。营房部门经过检查,认为柱脚松蚀,房基不牢,必须翻修。萧克说:“学院新调来不少干部还没有房子住,在他们的住房没有解决以前,不能翻修我的住房。”就这样,他的住房一直没有翻修。直到1980年军事学院干部的住房大部分解决后,营房部门再次进行检查,认为他的住房成了危房,才决定重建。他又当着有关同志的面作了两条规定:第一,修建面积只能少,不能超过规定标准一平方米;第二,造价只能低,不能超过规定标准一块钱。他说:“我们这些高级干部要体谅民情,现在全国一般干部和工人的住房还很挤,我们要住这么好干什么?”他还说:“周总理德高望重,生前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就非常严格。越是老同志思想境界越要高一些。要有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思想境界,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小天地。”

1978年以来,萧克曾三次率领代表团出国访问。每次出访,他都反复向代表团成员交代,要按规定办事,国家发的零用费标准不能超过。回国后,他都要检查零用钱的使用和礼品处理情况,要工作人员给他一笔一笔汇报清楚。1980 年,他率领代表团访问美国、加拿大,有人建议他返回时取道香港。他说,我们在香港没有任务,不能去。绕道而行,势必多花钱,探亲访友,赠物收礼,影响不好。他坚持原路去,原路回。他说:“人民的钱一个也不能多花,我们国家还很穷,要建设四化大业,不艰苦奋斗是不成的。”

清风寄语:

不能超过一平方米、不能超过一块钱,共产党员心中的纪律尺度,锱铢必较。

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越一步,不误一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党员干部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到一尘不染、一心为公,这不仅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责任。

对于纪律的把持,需要有慎独慎初慎微的自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审视和校准偏差。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表里如一;要始终不忘初心,牢牢把握住第一次,把持住每一次,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头脑清醒察于微,从严要求禁于微,在慎微中积尺寸之功,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