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88)张敞进谏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1

西汉张敞(公元前?-公元前48年),字子高,西汉茂陵(今陕西兴平)人。祖父张孺为上谷太守,父张福事汉武帝,官至光禄大夫。张敞以太中大夫事宣帝,时徙居杜陵(今陕西西安市东南)。官终豫州刺史。

张敞是西汉宣帝时著名大臣。在任京兆尹的十年中,地方宁静,市无偷盗,百姓安居乐业,成为西汉后期为人清廉刚直,以赏罚分明、治理有方著称的地方官。

张敞刚刚出道为官时,就以忠心直谏博得好名。此时的京城一直为盗贼所扰,偷盗横行,商贾不胜其苦,朝廷很头疼,先后试了一些人做京兆尹都不行,这时汉宣帝想起了张敞,于是把他调回来任京兆尹。

京师之地,多有达官显贵,门第、裙带关系千丝万缕,一些为盗不法之徒,往往与官府、侯门有一定联系。即便很有才干的郡守,也往往败在京兆尹任上。西汉时期,任此职最长者,仅有赵广汉与张敞两人。

张敞性格耿直,敢于进谏。宣帝喜好奢华,迷恋仙术,还召集方士为他炼制仙丹。张敞深知其害,苦口婆心地劝诫宣帝:“忘车马之好,斥远方士之虚语,游心帝王之术。”宣帝虽然心中不悦,但也拗不过张敞一次又一次的进谏,只得将方士通通赶走。

太后数度出宫游猎,张敞上书进谏曰:“臣我听说秦王喜好低迷的音乐,华阳后就为此不听郑、卫之乐;楚王喜好打猎,樊姬为此而不吃鸟兽的肉,并非是讨厌吃肉,不爱听丝竹之乐,之所以要抑制真正的心意,是为了教导皇帝不要沉溺于这些东西。如今太后您有贤淑的美名,慈爱宽仁,诸侯大臣都听说过,而现在您落下了游猎纵欲的名声,让皇上知道了,也是不合适的。纵观古往今来的贤良之人,行为举止有益于后世,若您的举止让嫔妃懂得应有的规矩,让下臣称颂您的品行,作为臣子的我是多么高兴啊!”看完这份言辞恳切的奏折,太后就再也不兴师动众地岀门游猎了。

张敞做了十年京兆尹,却迟迟得不到升迁,但张敞并不怨恨,朝廷每有大事,他都参与其中,往往引古论今,不但百官信服,宣帝也常采纳他的意见。他将维护汉室的统治作为自己的职责,是汉室的一位忠臣。

清风寄语:

张敞敢说实话、能办实事,这既是他的为人之道,更是为官之道。

敢说实话,靠的是忠诚作风。及时报告真相、实情,是“对党忠诚”的生动体现。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说实话。对待上级,要实事求是,如实汇报工作;对待同事,要坦诚相待,保证工作顺利完成。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与说假话、不如实反映问题、吹捧浮夸的不良风气作斗争。

能办实事,凭的是为民之心。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同时,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避免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激情,扎实推动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

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就要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