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86)刻碑严禁乱收费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5

牛运震(1706—1758),字阶平,号真谷,人称空山先生;山东滋阳县马青(今兖州市新兖镇牛楼村)人,雍正进士,乾隆初出任甘肃秦安县令。

到任后,牛运震发现秦安百姓除了要交纳田赋外,还要负担很多的杂费,杂费的数额往往要超过“正供”。如年底的“裱糊衙门修理伞扇费”“帮贴轿夫工食费”“起解钱粮驮运脚价”“雇赁民仓房价”等,不下十几项。在平番县,还有所谓“渠鸡渠杖捐”,连衙门里吃的鸡和公堂上打人用的刑杖也折成银钱分摊到了百姓身上。在徽县,有所谓“里书之纸费”“柜胥之钞税”“图差之脚粮”,合称为“三蠹”,数量共达到了正赋的3/4。这些不但加重了百姓的负担,还给衙门里的奸胥猾吏提供了欺压百姓的机会。

牛运震决心革除陋规,他两年时间内查出各项陋规20余条,随查随革。乾隆九年(1744年),牛运震离任之前,将其中9条勒碑严禁:

革除岁底裱糊衙门修理伞扇杂费;

革除帮贴轿夫工食,并赴兰、赴岷每名盘费;

革除帮贴卫、皂隶工食;

革除开征开仓公礼;

革除起解钱粮驮运脚费;

革除修补仓廒并铺垫杂费;

革除盘量仓粮,摊派夫价;

革除雇赁民仓,摊派房价;

革除陇城镇十三堡地方摊派夏满城规礼。

牛运震说,既拿定四两铜(指官印),就要“为上司担忧分难,为百姓偎干就湿”。他上任之初,就定下“俭、简、检”的为官三字箴言。俭,是不贪婪,以俭养廉;简,是不讲排场,不拘官规,但求一切便民;检,是要经常监督检查。牛运震为官期间,始终如一地贯彻了这三个字。

牛运震十年知县,两袖清风,罢官后竟没有回原籍的路费,只好向同事借贷,又到兰州的皋兰书院讲学一年,才得以回到兖州。

清风寄语:

牛运震革除乱收费、乱摊派,定下“俭、简、检”的为官三字箴言,体现了他忧国为民的执政理念。

乱收费、乱摊派的背后,就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是对营商环境的极大伤害,是对政府形象的严重破坏,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亲”“清”的政商关系。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时刻注意保持清白、清正、清廉,厘清边界,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摆正位置,在“为”与“不为”间把握平衡,“为”党和百姓的公心和公利,“不为”自己的私心和私利,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