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85)抱公洁己尹翁归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尹翁归(公元前?-公元前62年),字子兄(音况),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人,西汉时代一位干练而又廉洁的官吏。

尹翁归成年后,当了一名小狱吏,通晓文法,又练得一手好剑术。当时大将军霍光秉政,平阳是霍光的老家。霍光老家的族人仗着大将军的权势在平阳街头横冲直撞,经常打架斗殴、强买强卖,无人敢问,县令没办法就让尹翁归当了市吏管理平阳市场。市吏是个美差,为了寻求保护,很多商人都要贿赂市吏,但尹翁归分文不收,一切照章办事,商人们对他又敬又怕。他严明的法治极大地震慑了霍家人,吓得那些不法之徒都老老实实,不敢乱动。

后来,尹翁归被任命为东海太守。临行前尹翁归决定先去老朋友廷尉于定国家里告别。于定国曾经在东海做过官,尹翁归想借此顺便了解一下东海的情况。于定国正在家里发愁呢,老家里来了两个亲戚,想让他帮忙引荐,谋个一官半职,可是他也没有途径。

于定国一听老乡尹翁归来了,大喜过望,心想不如托尹翁归把自己的亲戚带去,给安排个差事,于是他就让亲戚坐在后堂等着。接着,于定国与尹翁归两人开始谈话。于定国有好多次都想把话题朝亲戚的事上引,但都被尹翁归转移了话题。结果,两人谈了一整天的话,尹翁归所说的都是公事,于定国始终没有机会,也不好意思再提给亲戚安排差事的事情。尹翁归走了之后,于定国叹着气对亲戚说:“他是个贤明无私的官员,你们也没有什么能力,我也不能光凭着私交相求啊!”

尹翁归于元康四年(公元前62年)病卒。他生前为官清廉,死后家无余财。汉宣帝对他的早逝深表痛惜,制诏赏赐其子黄金百斤,以奉其祠祭。尹翁归的三个儿子后来也都当了郡守。

清风寄语:

尹翁归为人处事始终秉持一颗“公心”,因此无论是为官还是为人,都能够有所建树、获得尊敬。

干事创业须持公心。出于公心,才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出于公心,才能务实谋事、踏实创业、老实做人。公心,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良心”,是内在的天平,是为民办实事的内驱动力,是视权为责、用权为民、履权为党的赤诚之心。秉持了一颗公心,才能干好事、干成事。

与人相交须持公心。公心,是甄别益友诤友的“鉴定机”,也是拒绝损友的“过滤器”。心底无私天地宽,若是处处讲原则、事事按规矩,无私心贪念,身边就不会出现唯利是图、别有用心的所谓“朋友”,更减少许多被“围猎”的风险。

一颗公心,就是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