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84)黄金难换心的李汰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李汰(1448—1520),字清之,号立庵,湖广蕲水人。他一生为官清廉,享有“江南第一清官”之誉。

1486年,李汰中举,被授为江西永新训导,后因政绩突出,升任浙江义乌教谕,负责编修《义乌志》。李汰为官一向清廉,加上编纂是个苦差事,日子异常窘迫。后来当地府僚向他馈赠了白银三百两,希望他能改善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但李汰却将其全部用于当地学校的修缮。

因清正之名渐盛,1504年秋,朝廷任命李汰为主考官,主持福建秋闱。李汰乘舟南下,经过金华时有一福建乡绅拿着朝廷某官员的书信求见。李汰不便拒绝,只好迎接来人上船。一阵寒暄之后,那人拿出一封朝廷某官员的亲笔信,李汰一看内容就恼了。原来,信中说:来人系我连襟,老大人此次赴闽主考,大权在握,望为其子网开一面。事成之后我将保你加官晋爵。知你清贫,区区薄礼,不成敬意,务请收下。

来人看到李汰看完了信,马上拿一包银子递给李汰。李汰愤然将银子推开,当场题诗回信表明了自己守廉的决心。来人见李汰如此做派,再不敢多说,拿着银子和回信赶紧走了。

李汰抵闽后,为了杜绝迎来送往,特意选了一处隐秘的居所。不少考生打听他的住处,希望能打通关节进行贿赂,但均未得逞。

在临近考试的前一天夜里,李汰正在读书,还是有人找到了他的住所前来求见。只见一名考生左顾右盼地走进来,见没有人在场,马上从怀中取出一包东西,双手捧到李汰跟前,急切地说:“大人,这是黄金十两,请收下。”

李汰面有怒色,低声斥责:“请收回,我不需要你的钱!”那考生怎肯罢休,硬把东西朝李汰手中塞:“学生翰墨未精,疏漏必多,望老大人一定照应,得中之后,另有厚报!”李汰再也忍不住了,将那人狠狠推开,怒斥道:“休想!”那人愣了一下,低声说:“真是迂腐。”

李汰轻蔑地一笑,愤然挥毫题诗一首: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心;莫言幽暗无知者,怕塞乾坤是鬼神。

直到这时,行贿考生才知道行贿李汰绝无可能,他又怕又羞,揣起黄金拔腿跑开。从此,李汰清廉的美名不胫而走,传遍大江南北。

清风寄语:

无论是馈赠还是贿赂,真金白银都换不走李汰一颗向廉之心。

安贫乐道,坚持为人处事的道德准则,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深思和景仰。生活的优劣,不在于物质,而在于内心的圆满、精神的富足;幸福的多少,不在于表象,而在于感受的真切、信念的执着。

安贫乐道,并非越穷越光荣,而是根据自己的现实条件安排生活,保持平和的心境,不眼红,不慕名,不攀比,不诋毁,不为追求财富而放弃自己的操守,不为追求名利而松懈自己的斗志,恪守非义莫取的道德底线。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一名党员干部需秉持的价值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