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83)董必武的公文包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2

董必武同志有一个公文包,这个公文包还是一九三七年他在武汉工作时买的。它伴随着董老走南闯北,不知装过多少重要文件和材料。抗日战争时期,董老作为我党的代表驻武汉和重庆,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这期间使用的是这个公文包。一九四五年,董老作为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军民的代表,携带着这个公文包,远渡重洋,参加了联合国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会议。抗战胜利后,董老回到了延安,在一次夜渡黄河中,公文包的皮带断了,到了宿营地,他拆了小孩毛衣的袖子,打了一根带子系住公文包继续使用,直到全国解放,进入北京。

董老在生活上一贯俭朴、节约。他的衣服和袜子破了,补上补钉再穿;洗脸毛巾破了,补好了再用;牙刷把断了,用线捆起来再用。他练毛笔字用的是旧报纸,先写小字,再写大字,而且两面都写。

董老对子女要求也很严格。孩子们上小学时,他发现孩子们不爱惜书本、文具,就说:“一本书、一支笔都是经过几道工序制成的,许多工人、农民为它付出了劳动。不爱惜东西就是不尊重工人、农民的劳动,也就是不尊重工人、农民。”

有一次黄昏散步时,他发现桃树干上凝聚着一块块树胶,就找了一张纸,把树胶刮下来,用纸包好。他的孩子奇怪地问:“这有什么用?”他回答说:“可以粘掉了头的毛笔。”孩子又说:“买-支毛笔才用多少钱,何必费那么多的事粘毛笔。”他笑着说:“当然,一支毛笔没有多少钱,可是我们少买一支,别人不是可以多买一支吗?社会的财富大家都要爱惜啊!”

清风寄语:

从一个公文包到一块桃胶,董必武事事处处身体力行勤俭节约,更对孩子们道出了勤俭节约的意义所在。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勤俭节约能尽可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激励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在社会物资极大丰富的今天,更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价值观,减少个人欲望,追求更纯粹的生活、更高洁的品格。

勤俭节约是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更是我们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削减了欲望才能经得起诱惑和考验,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不贪图享受、不迷恋奢靡,这正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朴素之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家之宝”,党员干部要做精神丰富、生活朴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