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66)斛律光的价值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斛律光(515-572),字明月,北魏到北齐时期名将、军事家。他善于骑射,武艺出众,屡立战功,治军严明,身先士卒。

斛律光生活上非常俭朴,不营私利,杜绝贿赂。他身为将帅,却与士卒打成一片,全军的营寨没有扎好,他不入营寨休息;战士的饭没烧好,他绝不吃饭。战士受伤和生病,他亲自上前慰问。每次战争结束后,他都去吊唁死难的将士,把自己得到的奖赏,凡是能分配的,统统平均分配给死难者的家属。在极度紧张的战争环境下,为了确保部队的安全,斛律光亲自巡营查哨,他常常终日不入帐,或终日不脱甲胄不坐下休息。斛律光以征战为事业,从无私心,不爱钱财,征战数十年,从无家私和隐财。

斛律光战功卓著,从未打过败仗。他的一个女儿作了皇后,两个女儿是太子妃,全家功高位显,门第极盛。因此,斛律光常为此担忧,怕惹来祸患,居家很严,生活节俭,杜绝贿赂,门无宾客,也不肯干预朝政。

北齐的皇帝高纬,昏庸无能,宠信小人祖珽。祖珽品德低劣,斛律光看不惯,叹息说:“祖珽这个瞎子当权,国家要完了。”祖珽知道后,十分恼怒,下决心害死斛律光。于是,他就在皇帝跟前诬告斛律光阴谋造反,克扣军粮,贪污受贿……皇帝听了,就说,“杀了他,抄没他的家产。”祖珽杀了斛律光,派邢祖信抄了他的家。祖珽见邢祖信回来,喜形于色地问:“抄的东西不少吧?”邢祖信说:“弓五十张,宴射箭一百,贝刀七口,赐槊两张。”祖珽不信,厉声问道:“还有什么?”“枣树枝二十根,”邢祖信解释说;“凡是奴仆和人打架,不问曲直,就用枣树枝打一百。”祖珽原以为能抄到什么赃物,可以拿到皇帝面前请赏,谁知斛律光的家产只有这些,他只好编了些词,把抄家的用意遮掩过去。邢祖信通过抄家了解了斛律光的品行,仰天长叹:“栋梁断了,这个国家快完了!”

齐后主高纬自毁栋梁,朝野为之痛惜。而周武帝得到斛律光被害消息极为高兴,下令大赦境内,于公元 577年发兵长驱攻入邺城,灭了北齐。他下诏追封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并指着诏令对众人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清风寄语:

斛律光虽死犹荣,他对国家的贡献,受到了朝堂乃至于敌国的肯定。

优秀廉洁的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非凡的影响。焦裕禄、孔繁森……这些终身持廉的好干部就是一个个活的榜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人、教化人,让廉的理念和廉的行动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

优秀廉洁的党员领导干部,是改革攻坚的领头羊,干事创业的担当者。因为廉洁,他们不怀私心,不求私利,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敢于鞠躬尽瘁;因为廉洁,他们从不瞻前顾后,不蝇营狗苟,在同腐败分子做斗争的征途中奋不顾身。

廉,非一时一事,而是时时刻刻;非轰轰烈烈,而是清风明月,日久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