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64)张之洞随礼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张之洞(1837—1909),字孝达,号香涛,晚清名臣、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祖籍直隶南皮,出生于贵州兴义府(今安龙县)。

光绪七年,张之洞出任山西巡抚。他先将巡抚衙门公费及桌饭银全部裁禁;后将通省“公费”按原定数目分别裁汰;一律严禁官场随礼之风,山西官场风气为之一肃。

张之洞在私事上对“随礼”也有自己的一套原则。有一年,张之洞回家省亲,正赶上他的一个本家姑姑谢世了。操办丧事的人们马上写了个讣贴,请张大人出殡那日一定参加丧礼。张之洞看完贴子,对送信人说:“到时我一定到。”

出殡这天,操办的很隆重,村上的人们也都聚在一起,大伙一来是要亲眼瞅瞅朝廷大臣张之洞,二来想看看张大人今天有多大赏赐。时近晌午,张之洞被接进了村,灵棚前行了跪拜礼马上有人把他领进了账房。账房老先生问道:“张大人今天有多大赏赐呀?”张之洞不慌不忙从身上摸出四两银子(购买力约等于600斤粮食),轻轻往桌上一放,说:“大家一看便知。”

“怎么?就四两?”满屋的人全愣住了。张之洞心里早就明白了大伙的用意,微微一笑说,“常言道,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随礼,是相互来往之事,我随她家,可拿出三五百两,若我家有事,她再随我就很难拿出啦。之洞一生为官清贫积蓄不丰,今日又不是来摆阔气的,她家何时真有了困难,我及时周济就是了。”

清风寄语:

张之洞随礼,随的是规矩和礼节,而非官威与阔气。

我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我们人际交往秉承的基本原则,但凡婚丧喜庆事宜,亲朋好友到场乃人之常情。但往往有一些人利用习俗之便利,行不正之歪风,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行贿等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地位的特殊性,决定着其生活作风并非个人私事;党员干部的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为了防止喜事变丑事,好事办坏事,党的纪律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予以明确的规定。

礼尚往来有界限,操办喜事有原则,公私分明有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各项规定,秉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