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63)清者自清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5

皇甫无逸(?--627),字仁俭,安定朝那(今甘肃省灵台县朝那镇)人,隋唐时期大臣。

皇甫无逸品格高尚,廉洁正直,行事严谨,在政界的名声非常好。隋朝末年,皇甫无逸才干出众,考课政绩被评为天下第一。

隋朝灭亡后,唐高祖李渊对皇甫无逸以礼相待,十分器重。当时,益州平定不久,不少官吏趁着政令不畅,贪赃枉法,民众苦不堪言。因此,李渊委任皇甫无逸持节巡抚益州,整肃吏治。皇甫无逸到任后,惩治贪暴,严明法令,任用廉吏,安定民心,社会治安迅速好转。在益州期间,皇甫无逸闭门谢客,并规定佐吏随从们也不得随便出入官府。凡是需要购买的东西,不在益州境内购买,一律到周边的州府去购买。每当到所辖区域巡察的时候,对百姓的财物秋毫无犯,即使砍柴生火也不惊扰百姓。

然而,皇甫无逸的举动得罪了蜀地的一批贪官污吏,他们暗中谋划要将皇甫无逸置于死地。

皇甫无逸的族兄皇甫希仁是个阴险小人,诬告皇甫无逸为了母亲暗中结交王世充,皇上判明其中的伪诈,斩杀了皇甫希仁。还有人诬告皇甫无逸勾结萧铣,当时皇甫无逸与西南道行台仆射窦璡不合,因此上表为自己陈述,并奏明窦璡的罪过。皇帝派刘世龙、温彦博审查此事,查无证据,遂斩杀诬告的人并罢免了窦璡。皇帝慰劳皇莆无逸,说:“以前有许多人诋毁诬告你,只因正直而被奸佞小人憎恨罢了。”皇甫无逸叩头谢恩,皇帝说:“卿没有辜负我,为什么要谢恩?”

清风寄语:

清廉自守,是皇甫无逸面对诬告时的骨气,也是他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铁脊梁”,更是皇帝为其正名的底气。

打铁必须自身硬,大事难事见担当的背后,不仅是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更是其大公无私、自身操守过硬的那一份坦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面对形形色色的举报,如果让躲在阴暗角落暗箭伤人的奸佞小人得志,不但会损害干事创业者的信心,更会污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还清白者清白,树立良好导向,让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大胆往前冲。我们要坚决对不实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实行“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