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61)钱太少,不收!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梁一清,原名兴性,字恒德(1899—1927),革命烈士。1925年,积极投入“五卅”爱国反帝运动。7月,任国民党吉安县党部工人部部长。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组建中共吉安总工会支部,任书记。1927年,在吉安中山场英勇就义。

梁一清担任江西省吉安县总工会委员长期间,为反对资本家压迫工人做夜工,自己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为了争取实行工人八小时工作制,自己却经常一天工作十六小时以上。他吃饭从来没有时辰,误了吃饭,就用开水泡一碗冷饭,拿上—根咸萝卜条,边吃边和大家商量工作。总工会的炊事员半开玩笑地说:“我们的委员长是吃咸菜的官。”

他身为工会委员长,除了总工会供他一人伙食外,没有分文收入。他的母亲带了全家到吉安城里来的时候,梁一清首先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她。年迈母亲惊愕得睁大眼睛问:“你不是已经当官了吗?”“是个官,是为工人办事的官。”“那怎么没有薪水呢?”梁一清耐心地给她说:“工人生活那么苦,我怎么好向工人伸手要钱呢?”于是,全家老老少少仍然靠自己的双手纺纱、织布、抬柴禾,艰苦度日,咸菜就成了他家的家常菜。

见梁一清一家人生活困苦,狡诈的资本家以为有机可乘,由盐行彭老板出面,凑了几筒花边现洋,送到梁一清家。梁一清轻蔑地扫了一眼说,“太少了,我不收!”彭老板一听有机可乘,心花怒放,忙说:“你先用,用完了兄弟保证再送十简来。”

“十筒,太少,我不收。”

“那你明说,要多少,我们回去好商量。”

“好。我明确告诉你,”梁一清双目炯炯,十分严肃,“我们工人要的是整个江山。你懂不懂?”他把几筒现洋扔给了彭老板:“几块钱想收买人,你们的算盘打错了!”

清风寄语:

梁一清不收贿赂,是因为在他心中,有着比金钱更为贵重的东西——人民就是江山。这就是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价值观是“总开关”,是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起点,更是我们抵御外界诱惑,筑牢思想大堤的基石。

党员干部的价值观,是具体的、实践的。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能否公而忘私、勤政廉洁……在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道路上,容不得迷惘迟疑,更不能贪污腐化。

一个政党有了坚定的价值观,就能始终把握前进的政治方向;一名党员干部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就能保持初心,不忘使命,一心一意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