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44)救灾县令张琦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8

张琦(1764一1833 ),原名诩,字翰风,江苏阳湖人。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 年)举人,以眷录补叙知县,道光三年发山东,署邹平县。

张琦刚到邹平县,就听说这里旱情严重,便走遍全县四百七十个村子,详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痛恨那些匿灾不报的官员,为了安定民心,他毫不犹豫地申牒报灾,请求缓征钱粮,以使百姓渡过难关。牒文报上去了,可张琦既担心牒文往返费时,又恐上官不准。当时正值春节,他顾不上过年,马不停蹄亲赴省城,向主管民政、财政的布政使朱桂桢当面呈报灾情,再次申请缓征受灾各州具钱粮。朱桂桢第一时间将此事上报了巡抚。

按照惯例,各地向朝廷申报灾情,应在秋收时节,此时报灾显然不合规定。但是,张琦面述邹平等州县灾情,言辞恳切,不得不使巡抚破例入奏。不久,朝廷批准缓征钱粮。一时间,万民喜悦,而张琦也因此远近闻名。

道光五年(公元 1825 年),张琦调任馆陶知县。恰恰这一年,他又遇到了与邹平同样的情况。馆陶境内“风霾三日夜,对面不见物,沙尘压麦苗皆死”。张琦一方面稳定社会秩序,组织救灾;一方面对全县受灾情况及饥民人数做了全面调查和统计,并如实上报,请求政府拨下赈济灾民两个月的钱粮。

当时,馆陶附近的一些州县也有灾情,但远不及馆陶严重。那些州县官听说馆陶请赈,也纷纷申请赈济,但因为怕如实上报会影响自己的考评,就故意瞒报部分灾情。省里接到各州县的请赈文书,发现馆陶县域最小而请赈数额最多,便严厉斥责张琦,认为他假公济私。张琦据理力争,再次申诉馆陶灾情严重,并请上官来做调查。后来,省内大员到各州县视察才发现,各州县所报灾情都瞒报了,只有馆陶县的情况属实。于是,弹劾了其它瞒报的县令,按张琦所报,如数拨下赈济钱粮,馆陶百姓渡过了灾荒之年。

清风寄语:

张琦申牒报灾,不担心自己的政绩考评,只忧心灾民的生计,这是他身为父母官的担当。其责任担当不仅仅关乎个人前途,更关乎一个地方的发展,一方百姓的福祉。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是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真情怀。为官避事平生耻,只要站在百姓的角度和百姓交心,方可赢得百姓。刘少奇同志说过,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需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是忠诚老实的党性修养。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只有这样,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做到襟怀坦荡,公道正派,才能遇事不瞻前顾后,踏踏实实行权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