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42)就因为你爸爸是省长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侯宗宾(1929.1-2017.11),男,汉族,河北省南和县人,1945年10月参加革命,194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河南省委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等职务。

1987 年9月,侯宗宾到陕西任省长,他任职的 900 多天里,有1/3的时间在工厂、农村调查研究,几乎踏遍了三秦大地,以其作风深入、勤政廉洁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

1988年5月,侯宗宾的儿子侯建潮按规定调到西安工作。联系工作前,侯宗宾给儿子规定“三不准”:不准经商,不准管钱,不准管物。建潮先后联系了三个工作单位,都被侯宗宾“干预”掉了:“外贸部门是经商单位,进出口公司你不能去。”“外资宾馆离不开经商,也要辞掉。”“某集团工贸处也是经商单位,也不行!”工资、口粮关系在口袋里放了五个多月的儿子急了,大声问父亲:“这到底是为什么?”侯宗宾的回答掷地有声:“不为什么,就因为你爸爸是省长!”

他的夫人杨仙娣,1952 年当司药,一直干了 37 年,直到 1989 年退休。这 30 多年里,侯宗宾先后在四个省工作,职务一直升迁,杨仙娣的职务却始终没有变过。

侯宗宾唯一的弟弟侯宗贤是农村户口,在一家工厂拉架子车,当临时工。侯宗贤与一位城市姑娘结婚后,央求哥哥把他调到城里,候宗宾没有点头。

1990年3月21日,侯宗宾调河南任省委书记,临行前他诚恳地对大家说:“走之前,我谢绝一切宴请,也不收一份纪念品,请各位理解和支持。”离开西安时,他谢绝了同志们要用轿车送他去郑州的建议,悄悄上了东去的火车。陕西的老百姓说他“两袖清风离任去,一身正气留三秦。”

侯宗宾常对人们说:“正人先正已,治国先治家。我连家都管不好,怎能管好全省?”

清风寄语:

侯宗宾的两袖清风,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持廉,从来都不是某一个人的操守,而是每一个人的奉献。

一人成事,众人成势。反腐倡廉人人有责,它并非某个人或某部分人的职责,而应当是每个人都应该守住的阵地。党员领导干部需要锤炼党性,抵御糖衣炮弹;一般干部也要牢牢把握“红线”和“底线”。

“一人清”是个例,“众人清”才是风气。反腐倡廉一直在路上,对廉洁的追求理应成为一种人人向往的社会风尚。从个人、家庭至社会、国家,只有人人遵纪守法,方可朗朗乾坤。

反腐倡廉,我们不是“局外人”,而是“践行者”;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予者”。反腐倡廉不需要看客,需要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