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41)三子两状元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陈省华(939—1006),字善则,北宋阆州阆中人。早年为蜀西水县尉,后为宋陇城主簿,再迁栎阳令,官至左谏议大夫。卒赠太子少师、秦国公。

陈省华因为家教严格、为官清廉而闻名朝野。陈省华的长子陈尧叟是端拱二年状元、次子陈尧佐进士出身、三子陈尧咨是咸平三年状元,世称“三陈”。后来,长子陈尧叟当了宰相,次子陈尧佐当了丞相,三子陈尧咨当了节度使,名重一时。

陈家两代高官,但陈省华十分清醒,他对家人说:官职越高越要严于律己,只有严于律己才能取信于民。

陈省华要求自己的妻子冯氏每天带着儿媳妇下厨做饭,饭菜极尽简朴,不许奢侈。长子陈尧叟的妻子是尚书之女,觉得自己身为宰相夫人不应该每天下厨,于是回娘家哭诉。

一天,尚书在上朝的路上碰见了陈省华,便借机向他提出不要让媳妇做饭。陈省华听了却道,主持做饭的是我的妻子,媳妇只是跟着打打下手而已。马尚书听说主持做饭的是陈省华的妻子,很受感动,说:小女就烦请多多指教吧!

陈省华的妻子冯氏也严格要求儿子们,不许诸子奢侈浪费,就是身为高官的儿子,有不对的地方,她都要施以杖责。

三子陈尧咨中状元后,出任荆南知府,任满回家,其母冯氏问他“荆南知府,有何政绩”时,陈尧咨说:荆南来往的官员很多,迎来送往。我常在宴会上表演我的射箭技术,客人们没有不佩服我的神箭的。冯氏一听大怒,说:你做官不勤政爱民,却爱炫耀你的什么神箭,这符合你父亲的教导吗?说着,举起拐杖就朝陈尧咨身上打去,把陈尧咨佩戴的金鱼也打碎了。陈尧咨立刻跪拜母亲,从此改正错误,公正无私、严格执法,不久获得朝廷重用,被任命为永兴军节度使、安国军节度使、武信军节度使等职。

在宋代,陈家世代为官,代代都是清廉有为的好官,个中原因不言自明,因为陈省华夫妇严格的家规家风。

清风寄语:

陈省华培养子女的诀窍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格的家规家风。

家庭,是我们获得初心的源头。家风,是家庭中一种不必刻意教诫或传授,仅仅通过耳濡目染就能获得的精神气质。

良好的家风就像是登山时的“安全绳”,在家庭成员努力向上攀登时,它是凝心聚力的纽带,大家彼此之间相互借力,共同向前;而一旦有人行差踏错,它又是品行操守的红线,大家彼此之间相互提醒,远离深渊。

家风不正则如脱离僵的野马,不仅害人害己,更危害社会,危害国家。不少贪官污吏上演一处处“父子兵”、“夫妻档”、“手足情”,都是家风败坏的始作俑者。

好的家风,能让家族精神的传承超越血脉,永恒流传。营造良好的家风,才能真正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