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37)背着黄金乞讨十年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当局在嘉义镇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时任新四军上校参议的涂正坤当场被杀害,他的妻子朱引梅和不足一岁的儿子涂明涛在乡亲们的全力掩护下才得以逃出虎口。

涂正坤牺牲前,已经嗅觉到一些危险信号,他将党的经费一斤二两黄金交给妻子保管,交代妻子一定要交到党的手中。

之后,为了躲避敌人“斩草除根”的追捕,娘家家境宽裕,从小没吃过什么苦的朱引梅抱着九个月大的孩子,怀里藏着一斤二两黄金,带着丈夫涂正坤的嘱托,躲进了深山,过起了颠沛流离的乞讨生活。她想着有朝一日一定要将这些黄金交给组织。

此后,朱引梅母子流落到了长沙、浏阳一带,运气好时干些缝缝补补浆洗衣物的活儿,运气不好时只能挨家挨户去乞讨。即使儿子涂明涛饿得哇哇直哭时,朱引梅都没动过一丁点黄金。她觉得这是党的钱,她有责任保护好它。其实这些黄金按照当时的物价水平,足可以换上几十亩地再买上一个小院落的。

朱引梅母子就这样流浪了十年,直到1949年7月平江解放。当解放军再锣鼓喧天的气氛重进城的那一刻,人群中的朱引梅、涂明涛这对乞讨母子格外激动,俩人热泪盈眶地喊道:“终于把我们的军队盼回来了!”朱引梅、涂明涛来到平江县委大院,坚持要求面见县委书记。中共平江县委书记齐寿良见到这对衣衫褴褛的母子时有些不解,以为他们是来求助的。

“大姐,你们需要什么帮助吗?”

“不,不,我们是来归还党活动经费的!”朱引梅边说边从包袱里掏出黄金。

当听完朱引梅的叙述后,齐寿良和在场的工作人员被感动得眼圈湿润。齐寿良立刻打上了一张收条,并派人把黄金送入了人民银行金库。

清风寄语:

朱引梅母子背着黄金乞讨十年,是对党的信仰的力量,激励着她,支撑着她。

对党的信仰,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因为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所以才能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时刻准备着为党奉献。对党的信仰,召唤着人们的行动,唯有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

信仰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个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信仰指引下历经拼搏,汇聚成势不可挡的力量,如期实现。

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昂首走向复兴,在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