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31)御史大夫为什么盖粗布被子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公孙弘(前200—前121年),西汉大臣,川薛(今山东藤县南)人。60岁时,被武帝以贤良文学征为太常博士。元朔年间,任丞相,封平津侯。

公孙弘年轻时家贫,曾经以养猪为生。被征召为官员后,他备受汉武帝的信任,一路做到左内史、御史大夫,但生活仍然十分简朴。

他的好朋友汲黯不理解,当着他的面对汉武帝说:“公孙弘位列三公,俸禄很多,这么有钱却仍然盖着粗布做的被子,可见此人沽名钓誉,十分狡诈。”

汉武帝于是当面问公孙弘可有此事?公孙弘回答说:“有这事,九卿之中与臣要好的莫过汲黯,可是今天他当廷责问我,实在说中我的毛病。以三公高位而盖布被,实在是有沽名钓誉的嫌疑。”不过他接着说:“臣下听说管仲为齐相,有三处豪华的宅院,奢侈如同国君;晏婴为齐景公的宰相时,却向下和百姓看齐,“食不重肉,妾不衣丝”,齐国得到很好的治理。现在我身为御史大夫,吃穿确实与一般小吏没有什么差别。可要说是故意为之赚取名望的话,今天要是汲黯不说,陛下您又怎么能知道呢?”汉武帝听后不仅不以为公孙弘是诈,反而以为他很谦让,从而更加以为他贤能。

后来,公孙弘被提拔为宰相。任相后,地位变了,可他节俭的品质却没有变,他平时只吃一个肉菜和糙米饭,剩余的俸禄全部拿出供养他们的朋友和宾客的衣食之用,家中没有剩余财物。因此,士人都觉得他贤明。

公孙弘死后120年,汉平帝的太皇太后(王元后)还下诏特地褒奖他:“汉兴以来,股肱宰臣身行俭约,轻财重义,较然著明,未有若故丞相平津侯公孙弘者也。”

清风寄语:

公孙弘和汲黯的庭争,其实问出了一个在现在仍然值得探讨的问题:有了钱,我们为什么还要过节俭的“穷日子”?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节俭意识却日渐淡薄,奢靡之风日益见盛。这些现象为害甚广,败坏了党风、助长了歪风、造成了浪费、加剧了矛盾。对党员干部而言,它不仅影响个人,更会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尚俭戒奢、朴素节俭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方能富民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钱”不应成为可以“奢侈”的理由,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成为人群中的标杆,恪守自己的内心;理应杜绝享乐主义,不搞排场,杜绝奢侈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