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29)不能慷国家之慨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从北京到杭州,到上海,乘坐的都是总理的专机,为此机舱里配备了档次很高的招待用品:云南的高级香烟、贵州的名酒茅台、景德镇的瓷器、苏州的刺绣……尼克松离开上海去日本,周恩来返回北京,途中,他对杨德中(时任总理办公室主任)和张瑞霭(专机机长)说:“飞机上的东西,我们谁都不能拿,不能慷国家之慨。”“那自然,那自然。”杨德中边点头边回答。周恩来又看着张瑞霭:“你张瑞霭也不能慷国家之慨。”张瑞霭也忙表态:“坚决照总理的指示办。”

周恩来还经常用自己的钱补公事的花销。有次宴会设在北京饭店,席间秘书报来一份急件。没等宴会结束,周恩来就在饭店要了一间客房,批阅那份文件。之后,他吩咐秘书:“你去结下账吧!”“怎么?我们前后用了不到一个钟头,还要交钱?”秘书很不乐意。“这一个钟头里也许就有客人要住这间房呢。这不就让我们搅了他们的生意吗?”秘书只好去付钱。可经理说什么也不同意,急忙找到总理:“总理呀!您批文件也是办公事,怎么能自己掏腰包呢?再说这客房本也是空着的嘛。”“我还使用了你们的卫生间呀。”经理拗不过,只好作罢。秘书按饭店住宿标准,交了15元钱。开了一张发票,留作下月总理工资里扣钱的凭证。

工作人员耳闻目睹周总理廉洁奉公的作风,自然而然也养成了不贪身外之财的好习惯。

清风寄语:

周总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什么是榜样的力量。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是影响和管理身边人最坚实的力量。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其为国为民忘我工作、以修身立德养浩然正气、以廉洁奉公树清正风气,方可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本身作风不够硬,甘当“两面人”,就难免被别有用心的“身边人”“秒懂”,“身边人”也就难免成为领导干部突破底线的“牵线人”和“桥梁”。唯有自身正,才能“身边清”;唯有“近朱者”才能成“赤”色。

管好身边人,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教诲,更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领导干部既要率先垂范,做好榜样;更要时常关注“身边人”,要教育、告诫“身边人”防微杜渐,谨言慎行,决不能听之任之,充耳不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