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25)被“围猎”的郑板桥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郑板桥(1693年-1766年),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祖籍苏州。清代书画家、文学家。乾隆元年(1736年)中进士,官山东范县、潍县县令,政绩显著,后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为“扬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

郑板桥为官期间以清廉爱民著称,曾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自述。他为人自有风骨,不事权贵,不屑阿谀奉承,更不贪图财物。所以,虽然他的书画久负盛名,却是一画难求。

扬州有位盐商富豪特别喜欢郑板桥的书画,为了显示自己的威风,出重金购买。但因他为人刁诈,郑板桥非常讨厌他,不给他作画写字,富商始终没有得到。为了得到郑板桥的画作,这位盐商派手下人四处打探郑板桥的生活习惯和各种爱好,寻找可乘之机。

一日,郑板桥出门游荡,走了很久,听见有人在弹琴,琴音清越优美。于是他循着琴声来到到一片竹林,林间清幽雅洁,环绕着一所大院。板桥推门进去,见有一老者须眉甚古,正襟危坐地在抚琴,边上有一童子正在锅中煮狗肉,旁边炉子上还煮着美酒,阵阵肉香、酒香飘来,引得板桥大喜过望,于是问老人说:老先生也狗肉配美酒?老人答:这世上虽有百味,但最好吃的莫过于此!先生也爱此中物,那么就请一起用吧。

坐下大快朵颐之后,板桥抬头看见老先生家中四壁空空,于是就问老人为何不挂些字画。老人故作不屑地说:“没有上好的佳作啊!我听说此地有个叫郑板桥的很有名,书画俱佳,但我未曾看见过他的作品,不知是真还是假。”

郑板桥大笑说:“老先生也知道郑板桥啊!我就是郑板桥,可以为老先生画上几幅,聊表谢意。”老人说:“那就有劳先生了!”于是拿出笔墨纸张,请郑板桥作画。等郑板桥画完后,老人报上名号,要求板桥题上去。郑板桥欣然应允,按照老人的要求题上名字,拱手而别。

第二天,盐商宴客,特意让人请郑板桥来赴宴。被蒙在鼓里的郑板桥到了盐商家里后,看见四壁挂的都是自己的笔墨,走近细细一看,竟然都是自己昨天在老人家里所作的字画,才知自己中了盐商的诡计,然而已是回天乏术了,只能自认晦气!

清风寄语:

投其所好是为了所求有报,郑板桥不为金钱所动,却没有躲过富商包装巧妙,花样翻新的“围猎”。

十八以来, 纵观系列被“围猎”的官员案例,有的是美色,有的是金钱,有的是“名誉”……诸多种种,无一不是“投其所好”。围的是领导干部,猎的是他们手中的“特权”。所以,党员领导干部须时时擦亮双眼,警惕各方“围猎”。须知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也有毒。这些“围猎”者并非出于“义”,而是出于“利”。他们并不期待与领导干部本人有什么情感上的交互,仅仅只是青睐他们手中的权力罢了。

“苍蝇不叮无缝蛋”,避免被“围猎”,根子上还得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避免被“糖衣炮弹”击垮。领导干部要时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树立底线意识,严格自律、慎微慎独、把好“踏实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的底线,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