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21)拒绝蔬菜的总理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1962年春,周恩来到杭州去开会。时值青菜上市,杭州的同志要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带两筐新鲜蔬菜回北京,工作人员知道总理的脾气,婉言谢绝了。

谁知回北京那天,杭州的同志早把两筐蔬菜送到了飞机上,并再三解释说,这两筐菜不是单给总理的,请他们分送给中央首长,再说,也不是白送,发票都开好了。工作人员只好付了菜金,将蔬菜带回了北京。

总理回到北京,吃到新鲜蔬菜时,觉得很奇怪,便问工作人员:“是不是你们把菜带回来了?”工作人员汇报了经过,并说:“蔬菜已分给中央其他负责同志了,您吃的只是其中的一份,付了款。”

但周恩来却严肃地批评说:“以后即使这样也不允许。这样做,会造成不好的政治影响。你们想想,市民能买得到这个菜吗?总理和市民都是一样的人,我要不当总理就没有这个优越条件,就享受不到这种特权。你们在我这里工作要懂得,办任何事情都要跟我联系起来,要跟我的职务联系起来,要和政治影响联系来,要把我和人民联系起来。”

清风寄语:

周总理拒绝的不是蔬菜,而是这一份蔬菜所代表的特权现象和特权思想。蔬菜事小,但折射的问题事大。

在现实生活中,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屡禁不止。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自诩不贪不占,却总能见缝插针地享受“无伤大雅”的便利。这些“便利”正与党的宗旨性质格格不入,把权力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发家致富的“帮手”,而非为人民服务的工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反对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若不坚决反对,势必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加剧权力腐败、败坏社会风气、阻碍改革创新。

特权之“特”,实为任性,叩问每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初心,我们必须坚决向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