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9)被中纪委查出来的清官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李宏塔,男,汉族,1949年5月生,河北乐亭人,1965年8月参加工作,197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普通班学历。祖父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父亲是安徽省委原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葆华。曾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2005年,中纪委不断接到一封封举报信,内容大都是检举揭发李宏塔利用担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职务之便,并倚仗其祖父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其父是安徽省原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葆华之势,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

中纪委极为重视,经主要负责人批示,未与安徽省有关部门打招呼,便派出调查组直接赴安徽进行调查。经过一段时间深入细致地调查,调查人员并未发现举报信中列举的事实,却被一个感人的情节打动了。

安徽省民政厅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李厅长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有人觉得这是作秀,也有人好心劝李宏塔:“你这一搞,厅里的副职怎么办?别的厅局怎么办?” 李宏塔哈哈一笑:“按规定办,该坐就坐,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骑车也是个人爱好,锻炼身体嘛!习惯了,改不掉。”

的确,从父亲李葆华担任水利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的时候起,李宏塔就一直骑自行车上下学。后来父亲调任华东局、赴安徽任省委书记,李宏塔还是骑着那辆自行车跟随父亲“南征北战”。后来,李宏塔自己担任了领导干部,却还是没丢掉骑自行车的习惯。李宏塔的爱人介绍,担任领导工作20多年,李宏塔骑坏了4辆自行车,穿坏了5件雨衣、7双胶鞋。

李宏塔一生固守清贫,而且心甘情愿,没有丝毫其他想法。这不禁使人想起他的祖父李大钊,为创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从自己120元的薪水中拿出80元作为活动经费,使家庭生活陷入困境。2005年2月去世的李葆华,多次谢绝装修和调房,家中的简朴让人难以置信。房子是70年代的建筑,老旧的三合板家具、人造革蒙皮的椅子,沙发坐下就是一个坑。这令人敬重的家风,使李宏塔的清贫变得自然而真实,毫无“作秀”之嫌。“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这是李宏塔自撰的一副对联,也是他的座右铭。

中纪委调查的结果是:李宏塔不是贪官,而是一个跟祖父、跟父亲一样的清官、好官。

清风寄语:

家风是一面镜子,照亮人生前进的道路。李宏塔三代秉承的革命家风,是根植于心的优良传统。

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大事。家风不正遗祸患,家风清廉惠久远。好家风犹如“传家宝”,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夯实了根基,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

家风,并非写在纸上、挂在嘴边,而是源自长辈的身体力行。在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中传递的家庭良好品性,是后辈自觉抵御物质尘垢、名利欲望的坚实武器。让我们从小事小节上、一点一滴中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