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8)铸钱三年 留钱三枚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王尔烈(1727—1801年),字君武,号武峰,辽阳人,深州学正王缙之子。少承家训,性行纯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当时有“压倒三江王尔烈”之称。为官之后,清廉自持,一尘不染,有“双肩明月”之美誉,嘉庆皇帝称之为“老实王”。

有一年,嘉庆帝召见王尔烈,关切地问他:“听说爱卿为官清廉,你现在的家境究竟怎么样啊?”王尔烈回答说:“臣家现有茅屋三间,半藏农器半藏书;另有薄田几亩,一望春风一望雨啊!”嘉庆帝听后感叹地说:“老爱卿为官清廉,朕是知道的,这么办吧,我调你离京到安徽铜山,去专管铸钱事宜。在铜山干上几年,也许就富有些了。”

安徽铜山,是清朝专门负责铸钱的地方,铜山能出产多少铜,就用来铸造多少钱,所以掌管铸钱的官职是个公认的“肥缺”。王尔烈来到铜山负责铸钱之后,仍是一钱不贪,两袖清风。3年任满,嘉庆帝又召见他,并问他说:“老爱卿在铜山3年,应该可以安享余年了吗?”王尔烈明白嘉庆帝的意思,便淡淡地一笑说:“微臣依旧是一无所存。”嘉庆帝哪里肯信,又说:“老爱卿,此话未必是真的吧?”王尔烈不便多争,便从套袖里摸出3枚铜钱,一个是当十钱,一个是五铢钱,一个是嘉庆通宝。王尔烈说:“这3枚铜钱是微臣每天检查铜钱时用的钱样子,因为在手中捏了3年,已经无法流通,但臣又不舍得丢掉,准备留作纪念,此外确实没有贪占过一枚官钱。”嘉庆帝见他手中那3枚铜钱已被磨得溜光程亮,很是感动,连连点头赞许道:“老爱卿如此清廉,真可谓老实王啊!”

清风寄语:

王尔烈铸钱三年,只留下了三枚钱样子。王尔烈“没钱”,不是不能,而是不为。这种干净做事,用权为公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

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着国家公权力,这是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权力不是“自留地”,更不能成为寻租的工具。权力姓“公”,我们就要用权为公,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党员领导干部当秉持着一份公心行使权力,只有跳出一己之私,才能不忘人民公仆的初心,投身真正有价值和意义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手中的权力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严以修身,谨慎用权,做到用权为公、谋事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