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6)丢掉传统才难看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接待外宾。从当年的老照片中,我们总能看见他一身合身整洁的灰色中山装,风度翩翩地与外宾握手交谈。

其实,那套衣服不知补过多少次,袖子上的补丁已经有袖子的三分之一大了。给周总理缝补衣服的工人师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含着泪说:“几十年啦,总理做了几件新衣服,我们记得清清楚楚。但是给总理修补衣服的次数,谁也无法数清。”

有一回,要接待外宾,周总理风趣地对工作人员说:“同志,我今天该穿那套‘礼服’了。”那位工作人员指着衣服上一块织补过的痕迹说:“总理,您这件礼服早该换换啦!”

总理说:“这蛮好嘛,穿着补丁衣服照样可以接待客人,织补的痕迹不要紧,别人看看也没关系,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统才难看呢!”

总理还有一套睡衣睡裤,是一九五一年做的。多年来缝缝洗洗,白底蓝格的绒布,已经磨成没有绒也没有格纹的白布了。这套睡衣,光是邓颖超同志就不知补过多少次了。可是,周总理一直把它带在身边,连出国访问都使用它。同志们劝他换一套新的,他总是说:“艰苦朴素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能穿的衣服扔掉了不是太可惜了吗?”

还有周总理的毛巾,也陪伴了总理多年。有一天早晨,周总理发现毛巾换了一条新的,就问工作人员:“我的毛巾呢?”“原来那条太破了,不能用了。”工作人员答道。“能用,能用!”总理连声说。一直到把那条毛巾找回来,周总理才洗脸。那条毛巾后来补了补改成浴巾。后来,做浴巾也不行了,就改成擦脚巾。

总理有个补袜子用的袜板,是解放战争时期用的,他从平山县西柏坡带进北京城,一直用到他逝世。

清风寄语:

周总理舍不得扔掉的,并不是破旧的礼服和睡衣,而是我党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这一优良的作风伴随我党走过革命年代,也将成为引领我们夺取“三大攻坚战”胜利的精神灯塔。

不忘艰苦朴素,能够有效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抵御贪污腐化的风险。有的人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能够过好日子,为什么还要过“紧日子”呢?殊不知,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实际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克制物欲,修炼自己内心的过程。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少了各种灯红酒绿的欲望,自然就能远离风险。

不忘艰苦朴素,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政府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才能把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党一路走来的优良传统,也必将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发挥出更加卓越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