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5)刘统勋拒贿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刘统勋(1698年—1773年),字延清,号尔钝,山东诸城(今山东高密)人。雍正二年(1724年)中进士,历任各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翰林院掌院学士及军机大臣等要职。刘统勋官至宰相,为政五十载清廉正直,敢于直谏,在吏治、军事、治河等方面均有显著政绩。

刘统勋位极人臣,但到他死于任上的那天为止,家里还是只有他做官之前攒下的几十亩农田和一座破旧的住宅。他平日生活非常俭朴,所戴的朝珠连十两银子都不值。

刘统勋除了生活节俭外,还十分讲究公私分明。有一次,他的一位老朋友的儿子要出任湖北巡抚,这位老朋友想让刘统勋对自己的儿子多多关照,于是就派自己的一个心腹带着千两黄金送给刘统勋。面对着老朋友送来的黄金,刘统勋对那仆人说:“你的主人以老朋友的名义让你拿着礼物来问候我,是名正言顺的。可是我在朝廷供职,收入还可以,并不需要这些黄金。你回去告诉你的主人,让他把这些钱送给那些现在还很贫困的老朋友吧。”

还有一次,一位官员带着厚礼深更半夜来拜访他。他很清楚来人的目的,于是拒绝接见这个官员。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衙门把那个官员叫过来,当着众位官员的面责问他:“你深更半夜去拜访我,不是一个贤者应该做的事。你如果有什么事要说,现在就可以当着众人的面讲出来。就算你说的是我的过失,说出来大家也可以引以为戒。”那位官员听完,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满脸羞愧地走了。

乾降三十八年,刘统勋病死在上朝的路上。听到这个消息,乾隆皇帝亲往吊唁,到刘统勋家门口时发现门楣窄小、家居简朴,为之感动,于是下诏赠他太傅头衔,赐谥号“文正”。这个谥号是文臣死后的最高嘉奖,整个清朝只有8位大臣获赠。

清风寄语:

与朋友叙私情,留下心意退还礼金;与同事讲公义,拒绝私会当众交流。刘统勋堂堂正正拒贿,所以才能保持一生清清白白。

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就时时面临着拒腐防变的考验。在行使国家公权力的时候,我们要时刻用纪律卡一卡,拿法律框一框,量好礼与贿的边界,划出贪与廉的红线,能不能拿捏好这个分寸,是检验政治品格的试金石,也是衡量干部作风的硬标准。

拒腐防变,不仅需要法纪的约束,更需要我们在内心筑起一道思想堤坝。纪律没有“擦边球”,更不是“遮羞布”,对于这条“高压线”,我们都应该有自觉远离的觉悟和行动。唯此,严格的法纪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存一份公心,留两袖清风,党员干部就必定能有所作为、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