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4)韩起退玉环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6

韩起,春秋韩氏的第六任领袖,史称韩宣子,公元前541年任晋国正卿。

韩起珍藏着一只非常精美的玉环,但与它相配的另一只却被一位郑国商人收藏。韩起很想把玉环配成一对,但郑国商人一直不愿意易手。担任正卿之后,韩起依旧对那只玉环念念不忘。公元前526年,韩起借出使郑国的机会,在面见郑定公时,委婉地表示想得到那只玉环。谁知上卿子产却客气地对韩起说:“您提到的玉环不是敝国国库中的器物,寡君爱莫能助。”

韩起碰个了软钉子之后,只好亲自找那位商人购买玉环。商人心中不舍,但迫于压力也只得同意成交,但他向韩起提出一个要求:“您求购玉环的事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还请您把这件事告诉子产执政!”

韩起很恼火,他找到子产抱怨:“郑国的规矩真多!日前,您认为玉环不属国有,取来不合道义,所以韩起没敢强求。哪知我自己前去求购,那商人还非要让您知道这件事!”听出韩起的不悦,子产答道:“从前,先君桓公在一批从周朝故地迁移过来的商人的帮助下,开辟出我们如今的这块国土。因为共同居住,彼此互相信赖,他们订下了世代遵守的盟誓。誓词里说:‘你不背叛我,我也不强行买你的东西。’依靠这样的盟誓,我们和商人们才互相扶持着,走到今天。而现在,您却要求我们强夺商人的东西,这分明是教我们背弃盟誓,恐怕会受到上苍的惩罚啊!违背盟约,我们就会失去商人们的信赖,这样势必会影响到敝国的根基,从而影响两国关系。玉环和诸侯相比,您也不愿意失去诸侯吧?所以,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向您献上玉环!”

韩起沉默了。他郑重地取出玉环递给子产,说:“韩起虽然不是个聪明人,但也明白这种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又岂敢为一只小小的玉环犯下如此深重的罪过?所以,请您帮我退回它!”(《左传·昭公十六年》)

清风寄语:

韩起退玉环,力求保全属国与商人之间的盟誓,正是良好政商关系的真实写照。

政商关系不仅关涉营商环境,而且反映党风、政风和社风。习近平同志用“亲”“清”二字概括新型政商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统一起来,亲则相敬如宾、清则公私分明,方能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官与商、政与企,交往不可避免,但交往要有道、把握分寸。“亲”而不“清”、为“清”而“疏”,都是对政商关系正常化的曲解。政商关系体现的是一名干部的价值观,只有把握了“清”的底线,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没有贪心私心;才能有“亲”的作为,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靠前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须有“韩起退玉环”的大度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