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2)幺妹想入党 陈毅拖后腿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陈毅(1901年8月26日-1972年1月6日),名世俊,字仲弘,四川乐至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军事家。 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首任市长。

陈毅任上海市市长后,全家搬到上海,他的幺妹陈重坤也来到陈毅身边生活,还在他的鼓励下,考入当时卫生部在上海办的卫生训练所学习。

陈重坤积极要求进步,在1951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经过党组织的严格审查,1953年7月1日,她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陈毅和张茜知道后,便追问她有没有把参加过封建道会的事向组织讲清楚。原来,陈重坤还是在十来岁的时候,曾跟随大人们稀里糊涂地加入过“一贯道”。她那时什么都不懂,长大后也不大清楚“一贯道”是个什么组织。

重坤当时认为,没有参加活动没关系,根本没有向组织提过这个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哥嫂的干预下,重坤的预备党员资格被取消了。在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她还屡屡受牵连。

尽管这样,陈重坤对党的信念非但没有丝毫减弱,反而更坚定了。她一次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后来的30年里,她向党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不下百份。

1972年1月6日,陈毅同志不幸逝世,毛主席参加了追悼会,毛主席问陈重坤“是不是党员”,重坤回答说:“要努力争取。”追悼大会后,重坤连夜向单位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1984年,陈重坤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清风寄语:

陈重坤想入党,哥哥陈毅“拖了后腿”。陈毅没有利用自己手中的特权给妹妹求进步制造便利,而是用自己的言行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妹妹上了生动的一课——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

对党忠诚老实,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

每个党员都期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那么清风、正气从何而来?只有每个共产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形成风清气正的小环境,才能以小环境带动大环境,最终造就共产党人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朗朗乾坤。

若每一个党员都能忠诚老实,我们的党便能秉持这份诚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