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10)象牙筷的眼泪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韩非子·说林上》记载了一个关于象牙筷的故事。传说商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商纣王即位时,命人打造了一双象牙筷。商朝的贤臣箕子知道这件事后大为惊恐,他认为,如果一个人用上了象牙做的筷子,就必然不会把饭菜装在陶土的碗碟当中。为了与象牙箸相配,他必然会追求犀角碗,白玉杯之类的珍贵器皿。有了珍贵的器皿,食物自然也不能是普普通通的粗茶淡饭,而须得是豹胎之类的珍馔佳肴。一个人若是在饮食上如此的铺张浪费,必然也不会甘于穿着粗布的短衫,住着茅草搭建的房屋,而是会进一步追寻华丽的锦衣,建造高楼广厦以供享受。想到这里,箕子不禁感叹:“若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追求享乐,那么全天下的产出都不足以供给帝王的生活用度。”很快,历史便验证了箕子的担忧,在纣王的挥霍无度之下,商朝很快就灭亡了。

无独有偶,《红楼梦》也再现了一段象牙筷的场景。贾府宴请刘姥姥,为了彰显富贵,王熙凤特地在宴席上摆出了“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箸”,就是上面雕刻着吉祥纹样的象牙镶金方筷子。这样的筷子既贵且重,刘姥姥用不惯,王熙凤又体贴地换上了平日里吃饭用的“乌木三镶银箸”,即顶镶银帽,足镶银套,中部镶银环的乌木筷子。贾府奢华的排场,从一双小小的筷子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加剧了贾府的衰败,最终家破人亡。

清风寄语: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双象牙筷,见证了无数追求奢靡带来的覆灭,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家,都未能幸免。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对物欲的“断、舍、离”,其意义不仅在于节约资源,而是每个人与自己欲望博弈的坚定,更是党员干部对自身党性修养的锤炼。

“窥一斑而知全豹”,一双小小的筷子背后,揭示的是一段历史的浮沉。五色令人目迷,五味使人口爽,贪图享受、沦为物质奴隶的人最终的结果必定是自取灭亡。我们当以史为镜,知荣辱、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