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07)至死不收礼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杜暹(?-740年),濮州濮阳(今河南濮阳)人,唐朝时期宰相。历任郑县尉、大理评事、监察御史、给事中,以清廉著称,后出任安西副大都护,深得西域民心。

唐开元四年,杜墨任监察御史,负责监察弹劾百官。当时,安西都护府与西突厥可汗不睦,经常上书相互攻讦,玄宗皇帝便派杜暹作为特派使臣,前往西突厥处理这一争端。

杜暹来到西突厥部落所在地,通过深入走访,查清了事情的原委,便秉持公正的态度,上书详细奏明玄宗。西突厥可汗阿史那献为这位特派大臣的严谨和公正所深深感动,在他辞行返京之际,特意派礼宾官捧着一大封银子到他的帐篷里相送。杜暹见到金子再三推让不肯接受。跟随杜暹的人见到这种情况,就委婉地对杜暹说:“您来到这样边远的地区,不可失去当地人民的情谊,否则会影响边疆的稳定。”劝他把所赠的金子收下。杜暹礼貌地接过礼金,到了夜深人静时,他却命令亲信悄悄地将这一大封银子埋于帐篷内的地底下。

第二天,杜暹离开,行至半路,用公文通知赠金的突厥礼宾官,说:“此次出使,受到贵国热情招待,不胜感激。然天朝使者与金无缘,已将所赠之金埋在所住帐篷旁边。”西突厥可汗那献接到公文既吃惊又感动。

开元二十八年,杜暹病重弥留之际,对儿子说:“我自从成年之后,终其一身都没有收受过亲友的任何馈赠,不少人背后议论说我矫情,但我自己发誓要这样做,也只有让他们去说了。我死之后,你们千万不要收别人赠送的财物。”他死后,唐玄宗非常怀念他,派人到他家视其丧事,并由宫内拿出三百匹绢以示吊唁,还追授他为尚书右丞相。朝中生前好友见皇上都这样做,也都给其家人送去许多礼物,尚书省还送去了一份奠仪,但他的儿子遵照其遗嘱一一谢绝不受。

清风寄语:

面对馈赠,杜暹有着自己的原则。无论是属国的情谊,还是死后的哀荣,他都坚辞不受。“不收礼”这三个字,他坚守了整整一生。

拒绝一两次馈赠,只是一件小事,但若能一生不受礼,便能炼就一身浩然之气。任何伟大都必须穿越平凡。孔繁森、焦裕禄,这些共产党员之所以伟大,就因为他们在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上有原则、有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共产党员清廉的操守,就在这小小的坚持之中彰显。

拒绝一时的诱惑并不难,难的是在诱惑面前一生坚定。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反复锤炼自己的党性,永远筑牢思想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