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06)不独享美酒也不受赐豪宅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2

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17年),汉族,河东平阳(今山西省临汾西南)人 ,西汉中期名将、军事家,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霍去病不但是一位英名盖世的沙场英雄,而且还是一位品行卓著的清官。他居功不傲,廉洁自爱,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霍去病18岁那年,率领八百骑兵初战匈奴,歼灭了敌人千余人,大获全胜,还活捉了匈奴国王的叔父。消息传到长安,汉武帝万分高兴,破格赐封霍去病为冠军侯。

霍去病立功升官后,没有居功自傲,他总是不忘节俭,处处与兵士同甘共苦。一次,霍去病又率领大军奔赴前线。临战前,汉武帝为了表达自已祝霍去病取胜的心愿,派人由长安远道为霍去病送去了两坛上好的美酒。霍去病见到酒后,首先想到的是士兵。他认为,征战沙场的上兵应该最先慰劳,我们做将领的绝不能搞什么特殊化。他当即命令:“将酒分给全军士兵,让大家共享美味。”可是,酒仅有两坛,全军将士怎么分才合适呢?于是,有人劝霍去病说:“这回酒太少,大人就破例自己独享了吧!”可是霍去病依然不肯,他考虑再三,最后终于想出了一个分酒的好办法。

一天,霍去病把全军将士召集到一眼清泉周围,待将士们坐好后,霍去病将两坛美酒倾坛倒入泉水中,然后下令让大家马上汲取泉水,开怀畅饮,以此来分享美酒。清泉旁,将士们手捧酒碗,互敬互让,一时间欢声雷动,全军上上下下都沉浸在一片热烈气氛之中。人们在分享美酒的同时,又都为霍将军爱兵如子、廉洁自爱的美好品德所感动。

由于霍去病屡战沙场,战功显赫,汉武帝特意让人在长安为他营造了一所豪华精美的府第。府第建造得富丽堂皇,其中亭台楼榭应有尽有,满园建筑在奇花异草衬托下,格调异常高雅。但霍去病神情严肃地对武帝说:“陛下,您对我的恩赐,霍去病领了。但是这所豪华的府第微臣却不能要。现在匈奴虽暂时被击退,但他们并未彻底被消灭。在这种情况下,我怎能忘记国家大业,而追求个人的安逸呢?”说完,他一再拜谢汉武帝,希望武帝能理解他,武帝见霍去病态度如此坚决,也只好不再提赐宅的事情了。

清风寄语:

霍去病没有享用美酒,没有享受宅邸,却获得了彪炳史册的战功和廉洁的美名,这对他而言,是更为高级的精神享受。

持廉者,往往与清贫为伴,无缘奢靡的物质生活。但廉洁给人带来的精神享受,是任何物质都无法比拟的。

廉洁坚定信仰,照亮一个人不懈的精神追求。廉洁是信仰之堤,守住了这道防线,追求信仰的意志就不会动摇,脚步就不会停歇。正是精神上对于信仰的不懈追求,让人们的每一点付出都充满价值。

廉洁健全人格,成就一个人丰盈的内心世界。廉洁是伟大人格的筋骨,守住了这身钢筋铁骨,我们就有了攻坚克难的底气,有了拒腐防变的硬气。正是这种源自内心的强大,让我们一点一点实现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