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04)弟兄亲,还是外人亲?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杨虎城自幼丧父,家境贫寒,与胞弟茂三耕田务农,艰苦度日,骨肉情深。后来,杨虎城参加了国民革命军,南征北战,而茂三仍在家承担养家糊口的重担。

1930年,杨虎城出任陆军整编十七师师长。一天,茂三来到军营,弟兄二人久未见面,拉起话来格外亲热。茂三向哥哥请求说:“我想到部队里来吃粮,你给弄个挂名副官的差事就行了。”

这突然的请求,使杨虎城很为难,他想:自己这唯一的亲弟弟尽管老实可靠,但却无文化、少机变,哪能随便去担任军职呢?他思量多时,觉得茂三自幼长在农村,干各种农活是一把好手。于是,决定把茂三派往骑兵团喂马。

茂三听说要他去喂马,很不满意,心想:堂堂师长的弟弟,竟然要我去喂马,这样的活计也用不着来找你杨师长……一气之下,他不辞而别,回了蒲城老家。

后来,杨虎城回到陕西任省府主席,提拔了一大批学识渊博,为人正派,确有才干的人。茂三又去找他说:“人常说朝里有人好做官,你提拔了那么多人,咋不能给亲兄弟弄个位子呢?到底是弟兄亲,还是外人亲?”杨虎城说:“论血缘,当然是弟兄亲。可当省主席是要给国家、给老百姓办事的,那就要用有知识、有本事的人……你是做庄稼的一把好手,我看你就好好给咱务农吧! ”

经哥哥恳切劝说,茂三便回到家里精心操劳农活。多年以后,弟兄二人又在一起拉家常时,茂三不无自愧地说:“大哥当年做的对,我就不是那犁上的铧,硬安上也不进地!”

清风寄语:

不利用手中的职权给亲弟弟“谋个出身”,在亲情面前,杨虎城守住了自己的底线。

为官者,需要在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之间有所取舍。封妻荫子不能当做为官的终极目标,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公权力,绝非是优亲厚友的工具。

纪律和规矩要求我们坚决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错误思想说“不”。这不仅仅是对个人和家庭的厚爱,更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碍于亲情,利用手中权力为其搭平台、找捷径、打招呼、谋利益,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害人又害己。

亲情,本是温暖的,但是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只会令亲情蒙羞,让友谊变味。别让权力成为亲情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