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01)齐景公的黄金鞋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晏婴,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人们尊称他为晏子。晏婴是山东高密人,先后任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朝宰相,辅政长达50余年。

齐景公当政时,齐国民富年丰,追求奢侈享受的齐景公费了不少心思,专门从鲁国请了一位鞋匠,为他打造了一双“黄金鞋”。这双鞋以黄金织成绑带,鞋面上镶嵌着白银纹饰,通体点缀着无数珍珠,两侧的绶带用美玉雕就,整只鞋子足有一尺来长,十分引人注目。

当时正值冬天,齐景公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新鞋子上朝。可金玉做成的鞋子并不保暖,齐景公只觉得脚底凉飕飕的。

这时,老臣晏子来到了朝堂。齐景公本准备起身相迎,不料鞋子太重,他只好略微抬了抬脚。为了缓解尴尬,齐景公主动与晏子交谈:“今天很冷吧?”晏子扫了一眼君王脚上的鞋子,立刻明白了,于是答道:“君王为何问天冷不冷呢?古代圣人制作服装,冬季轻而温暖,夏季轻而凉爽,现在君王您的鞋,冬天穿着它,是加重寒冷;鞋子太重不合适,超出了人力所能及,有损人之常情。”

当得知这双鞋子是鲁国的工匠特制的,晏子强烈要求齐景公处罚那位鞋匠,说他耗费国家钱财而对国家没有好处,反而使百姓心生怨恨。齐景公心中有些不忍,觉得鞋匠一番辛劳也是为了自己,要求放了他。晏子说, 不行,我听说自身劳苦做好事的人,他得的赏赐应丰厚;自身劳苦做坏事的人,他的惩罚应加重。这一番话让齐景公哑口无言。

晏子让官吏把鞋匠送到边境,再不许进入齐国。景公脱去金玉鞋,再也不穿了。

清风寄语:

齐景公对“黄金鞋”的追求,实际上是一个人过分追求物质享受的歪曲心理。

人人都想过好日子,然而被物欲裹挟,丢掉基本原则换来的好日子,真的那么舒服吗?有的人用钱铺床,有的人用钞票砌墙,有的人买房囤钱,都最后对着整屋花不出去的人民币惶惶不可终日。

广厦万千,夜眠仅需三尺;家财万贯,一日不过三餐。党员干部要正确平衡物质与精神,有效对自己的欲望进行“断舍离”,定期停下脚步,清理不可生之念、不可做之事、不可交之人,该放弃的放弃,需舍去的舍去,卸下包袱,在平淡的日子里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成就美满的人生。

断舍离,应该成为党员干部清爽人际关系的支点,清廉从政形象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