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100)马寅初的“计划经济”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0

马寅初(1882.6.24—1982.5.10),字元善,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学家、人口学家。

马寅初老家在浙江嵊县浦口镇。在老家,这个留过洋的大学教授可算是个大人物。1935年夏天,两个嵊县农民找到马寅初家说:“我们村里有10多亩族田要出卖,乡亲们派我俩来禀告先生,这田就请先生买下吧!”

“谢谢!谢谢!”马寅初连声称谢,“可是我没有钱买田呀!再说这族田也不能卖掉。”来客面露惊异之色,他们不相信马寅初做了多年的大学教授,又在省财政厅、银行任职,早该是个“财神老爷”了,怎么会买不起十几亩田?

虽然卖族田的事情没有结果,但老家来人,马寅初还是十分高兴,便留两位客人吃饭。饭桌上比平时多添了个清蒸鲫鱼,但这鱼只有半面。吃完饭,两位客人悄悄问马家保姆:“马先生这样小气,是不是看不起我们?”马家保姆直率地告诉他们:“不是小气,是硬气!马先生从来不收一分一厘不义之财,发来的薪水,一个一个数着用。连家里买柴米油盐也有计划,从来不乱花一个钱。”

保姆告诉他们说,马先生的侄儿在杭州念书,放暑假要回老家嵊县去,马先生数出路费,亲手交到侄子手中。可侄子数了数,总觉得这点钱到不了家,只好再去找师母。师母去问马先生,马先生把侄子叫来,仔细算给他听:嵊县到乡下没有车船,只能步行,不能订黄包车。行李挑不动可以先写信到家里,让你哥哥他们来接,寄信的钱给你算到里面了,这样还余十个烧饼的钱,是给你买路粮的。你平时一顿3个烧饼,这里吃两顿还余四个,叫做留有余地。

清风寄语:

马寅初“一个一个数着用”的计划理财,是他体己家用的智慧所在,也是不收“灰色收入”的底气所在。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如果身居官场,眼瞅钱场,只有可能把自己送入深渊。而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如果“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要贪图享受,要攀比荣华,迟早会伸错手,走错路。

树正三观,摆正位置,守住清廉并不等于坐拥贫困,同样可以活出别样精彩;马老的算帐经济学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廉不言贫,勤不道苦;无非分之欲,无过分之求;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名誉和财富就会不请自来;汲汲营营,小贪大腐,无异于缘木求鱼。

合理理财,刚正廉明,我们都能端稳自己的“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