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98)爱给自己“找茬”的公安部长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罗瑞卿(1906.5.31—1978.8.3),汉族,四川省南充市舞凤乡人,新中国的第一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一生廉洁奉公,还有个特点,喜欢自己给自己“找茬”。

总结工作爱“找茬”。罗瑞卿从不宣扬,也不允许别人宣扬他的功劳,他总是强调自我批评,他认为,只讲成绩不讲缺点错误的报告,不是好报告。1956年他在党的八大一次会议上的发言,全文不到一万字,自我批评部分占了一千二百多字,工作人员建议可否压缩一些,他强调说检查缺点错误,一个字也不能少。

开会爱“找茬”。罗瑞卿每次开会都要反复征求到会同志的批评意见。第九次全国公安会议时,他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会上做了好几次自我批评,并一再虚心征求大家对公安部和他本人的批评意见。当时与会的公安部领导认为意见提得差不多了,建议把会议转向讨论今后的工作。罗瑞卿却不同意,坚持再广泛听听大家的意见。果然,又过了半晌,一位同志激动地说:“我是有些意见,几天来一直犹豫没讲。现在看到罗部长这样诚恳虚心,深受感动,我不能不讲。”于是,这位同志摆了几条尖锐又很中肯的批评意见,罗瑞卿听了非常高兴。

事后,罗瑞卿深有感触地说,征求批评意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最大的诚恳和耐心是不行的,毛主席指示要高价征收批评就是这个意思。

清风寄语:

罗瑞卿能够终生保持廉洁,与他爱“找茬”,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诚恳态度密不可分。

勤于自我批评,有效自律,是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自我净化能力的不二法门。“知耻近乎勇”,只有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认真查找自己的问题和错误,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勇于直面批评,接受他律,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自觉接受监督的态度。有缺点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掩耳盗铃。主动地寻求批评、接受批评,将同事善意的批评当做是自己“刮骨疗毒”的机会,是真正“体检”自己的有效手段。特别是真正触及灵魂的批评,“红脸出汗”,才是真正的良药。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由人及己,推己及人,自我批评是觉悟,接受批评是胸怀,在求廉守廉的道路上,共产党人从来都没有放下这一利器。